田华:长影的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影评-文化 佟燕玲 2720059

2日,老表演艺术家田华到长影旧址博物馆参观,回顾长影光荣岁月。 苑激刚 摄

长影中庭广场上,有一尊“白毛女”塑像——迎风而立的“喜儿”用双手撩着头发,充满期待的双眸望向远方……

2日一大早,在长影旧址博物馆门前,“新中国22大明星”之一、长影建厂初期第一代演员田华,拉着长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彪的手说:“听说建馆的时候,很多老同志都给咱们当参谋,所以设计得特别好。我当时就说,一定要来看看。”已是90岁高龄的田华站在“白毛女”塑像前留影,满头华发、精神矍铄的老人与银幕上那经典形象同框,竟令人恍惚穿越近68年。

“长影是我的家,我的电影之家。回到这里,仿佛看到了自己年轻的岁月,那是我一辈子值得珍惜与铭记的回忆。有喜悦的眼泪,兴奋的笑容,有温故知新的启迪。”回到家的“喜儿”激动地说。

“68年前,我参演了东影(长影前身)的《白毛女》。那一年我22岁,现在,我90岁了。”老人的语速慢了下来,眼眶中闪着泪花,“这里是改变我一生的地方,我是在这起步的,这里孕育了我的电影事业,我特别怀念这个地方,怀念长影!”在田华的记忆中,经历了73年的发展,长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普通黑白片到彩色片,从窄银幕到宽银幕……长影是新中国电影的奠基石,“长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全国电影制片厂都有长影的人,是长影人带动了中国电影的发展,这是传承的结果。”田华发出这样的感慨。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