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王》这瓶“老酒”赢在情怀 影评-文化 佟燕玲 2921382

  标榜“王者归来”的“真狮版”《狮子王》,上映6天票房即破5亿元!千万别说它只是一部赢在了动作捕捉技术和CG特效上的“数字工艺品”,噱头背后,情怀才是真正无价。

  经典回归与口碑两极分化,迅速将新版《狮子王》推上风口浪尖。没错,它还是我们熟悉的那瓶“老酒”——狮王木法沙为保护小狮子辛巴遇难,辛巴听信叔叔刀疤的谗言,远离纷争,直到得知真相,复仇后的辛巴成为狮王……剧情、台词几乎复制“94版”《狮子王》的经典原作,这成了新版《狮子王》被诟病的主因。有观众甚至认为,《狮子王》主演好似“面瘫脸”,唱经典名曲《今夜你是否感受到爱》时极具违和感。然而,作为“70后”“80后”粉丝观众,有机会坐在条件、技术与服务多重升级的现代化影院里,重温当年感动、激励了我们的《狮子王》,关注点岂会放在特效“炫技”或是动物演员造成的“脸盲”上?恰恰相反,新版之于老版的“照搬”,符合怀旧影迷的心理所需——我对下一句台词说什么,下一幕将出现什么场景以及故事发展走向了如指掌。

  迪士尼“酿”的就是用“新瓶”盛装的“老酒”。技术只是其外在表现形式,真正的底色是情怀。对年轻一代的观众来说,不存在“比较”,这部将真人电影创作技巧和CG电脑成像技术,进行前所未有结合的“真狮版”影片,刚好符合新观众群体的期望。经典令人记忆犹新,新版却也并非没有惊喜。这种创新指的不是技术,而是在“两性平等”思潮引领下,本片在剧情细节处做的亮眼改变。比如犀鸟沙祖向狮王木法沙报告有土狼侵犯边境时,说了一句“沙拉碧(狮后)已经前去驱赶了”,这句话在“94版”中是没有的,新版中显然是为突出狮后在族群中的能力。“94版”中,3只鬣狗的角色分量较为平均,但新版中母鬣狗桑琪却成了“女王”。新版中,母狮娜娜独自寻找辛巴,规劝失去自信的辛巴回狮界重振雄风时,剧情设计突显了女性角色的独立与坚强……

  笔者认为,当我们在20多年后仍能随着剧情发展欢笑、落泪,这不仅是向经典致敬,更是对曾经感动过我们的那份情怀的坚守。

作者:毕馨月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