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迷人的城市艺术合个影 艺术-文化 佟燕玲 2729219
跟迷人的城市艺术合个影 吉林日报 ·2018-09-17

  坐落在长春市南部新城核心区域的“城市之花”,是长春人心目中新晋的休闲游之地。李樊 摄

  近两年出版的旅游书里,可能提及过坐落在长春市南部新城核心区域的“城市之花”。这是一座涵盖了长春规划馆、长春美术馆、长春博物馆的专业性展示场馆。

  “三馆”融合,既是长春新兴的学术交流、宣传教育平台,还因其独特的建筑造型和丰富科技展示手段,成为长春人心目中新晋的休闲旅游之地。

  早上7点半,从长春站出发,乘坐地铁1号线。通过安检,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张4元的地铁票,坐上开往“红嘴子”方向的地铁,20分钟后,在“市政府站”下车。出D口,沿人民大街向南步行约800米,在谊民路向西走六七分钟,路的南侧,就是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的“城市之花”。

  远望,香槟金色的花瓣式建筑格外显眼;近瞧,流线型外墙由合金和玻璃幕墙组成,阳光照耀下,流光溢彩,颇具国际范儿。

  长春规划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设计,重点展示长春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发展。规划馆常年免费对公众开放,不过,进馆参观需验证居民身份证。走进规划馆,直击百年老长春、长春厅、宽城子、满铁、新京、27件建筑模型等历史文脉,探视长春从1800年到解放前所经历的沧桑巨变。触摸阡陌纵横的乡愁,观察长春的今天,一带一路、长吉图、海绵城市、伊通河工程、旧城改造,每一个成就都令人动容。40年、50年、60年后,人们的日常起居、出行体验,会是怎样?对于未来,你所好奇的,规划馆里都有。

  逛完展馆,已近10时。记者决定去瞧一瞧街对面那栋闪亮亮的建筑。

  顺着谊民路向西走3分钟,过华新街,来到长春市群众艺术馆。不负其名。从这座建筑作品,便可嗅到长春城市蓬勃进取的艺术气息。艺术馆的玻璃幕墙占比率很高,设计成了几何结构,玻璃错落有致,洋溢着现代主义建筑之美。可以想象,每当夕阳斜照、彩霞满天之时,它将折射出多么动人的光辉。与迷人的建筑留过影,不要错过其中的精彩。社区舞蹈展演、“悦动春城”迎国庆演出、国际水彩画展、长春文脉系列展……入口处《2018年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一览表》展板上,林林总总的活动为都市休闲游乐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选择。

  如果说,游览“城市之花”,让人对长春的城市印象丰富了理性层面的认知,那么,群众艺术馆之旅则充满了人文情趣,歌声、器乐声不绝于耳。从几岁孩童到耄耋老人,都聚在此地吟诗作赋、挥毫泼墨。

  感受过艺术熏陶,我决定到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体验一番自然之美。

  原路返回乘坐地铁1号线,在人民广场下车,票价3元。出地铁C口,顺着长春市工人文化宫向东步行约5分钟,热闹的路口便是长春大街与民安路交会处。沿民安路向北走100米,在始发站乘坐3路A线。翠绿色的新能源公交大巴依次候位,十分醒目,票价2元。上了车,终点正是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是长春新区在北湖科技开发区打造的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城市生态湿地公园。作为区域内重大功能性项目,湿地公园的建设耗时整整3年,是在原伊通河泄洪区进行清淤、筑堤、修路改造而成的,于2012年7月对外开放。

  晴空下的湿地公园,水草丰沛,不时有水鸟从苇丛飞出,发出一串串清脆的鸟鸣。行走在“民族乐园”“长岛碧波”“芦荡飞雪”“湖漾春晓”等景区之中,近有蜂飞蝶舞,远现水天一色。

  除却自然景致,每隔几十米一座的雕塑尤为让人赞叹。据了解,去年9月,湿地公园跻身长春雕塑联盟,105座围绕“创新、跨越、梦想”主题的雕塑作品在湿地公园永久展出。这些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的雕塑作品,极大地提升了湿地公园的文化底蕴。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