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赵明仁:大笔如椽写河山 艺术-文化 佟燕玲 2899853

画家赵明仁:大笔如椽写河山

吉林日报 ·2019-06-18

  他是一位著名的冰雪山水画家,他的作品《长白瑞雪图》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他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书画展。其作品更先后被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友人收藏。他的13幅作品被吉林省政府和国务院新闻办选为法国、德国感知吉林书画展展品。这样一位优秀的画家,用自己手中的笔,将巍巍长白山的美景展现在世人面前。他就是我省著名的冰雪山水国画家——赵明仁。

  “我出生在1949年9月26日。”说起自己的生日,赵明仁言语中带着一丝自豪。“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能与共和国共成长,能不高兴吗?能不激动吗?”赵老师兴奋地打开话匣子,和记者说起了成长中的点点滴滴。

  赵明仁的老家在我省前郭县。“小时候,我就在草原上奔跑。看着蓝天、大地,生活无忧无虑。9岁的时候,我上了小学。那时候我就喜欢画画、写字,但没正式学习,就是自己喜欢,随便写写画画。”

  随后,赵明仁进入中学。“我的字写得不错,大家都挺认可。”后来,他结识了当时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美工姚向东。

  “姚向东教我画素描,告诉我造型和黑白灰知识,还送给我几根5B铅笔。”在最初的艺术熏染下,赵明仁更加热爱绘画。“那时候画纸很少,我每天就用这些铅笔在胶合板上画画,画完再擦掉,重新画。我屋子里有100多张胶合板,那些都是我的画板。”

  后来,赵明仁被分配到前郭县木工厂,成为了一名木工。闲暇之余,他喜欢写文章,有的文章还发表在省报上。“那时候,大家都夸奖我,我成了县里有名的‘小秀才’。1976年,我入了党,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

  赵明仁的才能被认可后,调到前郭县农行负责培训教育。其间,赵明仁结识了著名画家许占志,并拜为老师。1987年,赵明仁被调到省农行工会,后任省农行宣传部部长。

  “那时候,我们发现农行里有个典型人物,他是一位普通干部,身患疾病,还坚守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了解他的事迹后,我特别感动,写了一篇长篇通讯,叫《寸草报金晖》,因为我们是金融系统,所以用了‘金晖’这个词。”赵明仁用文字记录下这名干部的感人故事,并在《吉林日报》《中国城乡金融报》《金融时报》发表,还组织报告团巡回报告,让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激励大家继续勇往直前。

  2000年,赵明仁被调到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工作。“我觉得只有认真工作,才对得起党对我的培养,对得起这么多人对我的肯定和期待。”正是由于赵明仁的勤奋务实和点滴积累,他所抓的党员教育工作很快受到中央党校的重视,并在分校工作会上介绍了经验。

  工作中风风火火,但赵明仁对绘画的热爱从没有停止。在抓好工作的同时,他坚持和天津画院的几位老师联系,学习画画。

  2006年,赵明仁回到省书画院负责培训工作,此间创办了省书画院首届书画高级研修班,培育出了一批优秀人才。“希望让更多喜欢画画的人都有展示的舞台。”

  工作中,赵明仁结识了他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人——戴成有。“我认为戴成有老师对于画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且能够很好地将画画的理念传递出来。”2010年,赵明仁拜戴成有为师,并且以戴成有的名字成立了戴成有书画院。

  正式踏入中国画领域之后,赵明仁决定,将雄浑的长白山雪景用水墨表现出来。

  赵明仁60多次登上长白山,拍摄了上千张长白山风光照片,收集了诸多长白山风光摄影集。戴成有看到赵明仁的冰雪画后表示赞赏。

  2015年,赵明仁的《长白瑞雪图》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之后,他的创作热情更加高涨,每天早晨5点左右便来到书画院,进行探索和创作,每天做梦都是画长白山。赵明仁说,自己最大的缺点是笨,最大的优点就是勤。笔耕不辍,是最适合他的形容词。

  赵明仁十几年之间多次踏入长白山,经历了很多艰险。1999年初春,他去长白山采风,上午上山时路面上的积雪化得如同小溪,下午雪水因为气温过低结成冰。下山途中,汽车在冰面上直打转,路边就是悬崖峭壁,车停下时,半个轮胎已经悬空了,同行的人吓得脸都白了。赵明仁说,那是他进入长白山最危险的一次经历。“但是我也不后悔,我要一次次地走近长白山、感受长白山,用手中的画笔把长白山的美尽情地展现出来。”

  年届70的赵明仁身兼数职。他是文化部华夏书画院特聘画家、创作部副主任、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当代名人书画院东北分院副院长、戴成有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长春龙嘉国际机场、长白山机场、首都机场地产集团、空军航空大学、省农行、吉林银行、长春市电业局、国盛大酒店等单位都悬挂其巨幅作品。他的作品获得很多奖项——《喜看长白添新峰》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建党95周年书画展,《瑞雪图》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八荒通神”书画展。2018年,他的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大潮起珠江画展和海丝情中国梦画展。可以说,他的冰雪山水画作品闻名中外画坛。

  如今,他的作品受到广泛的喜爱,可是在创作的路上一直没有停歇。

  “大家都知道,我喜欢画长白山的山水雪景。有一次,和朋友们聊天,说能不能在山水画里加一些人物,我就想到了杨靖宇将军和那些抗联战士们,创作的灵感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恰好,当时赵明仁收到了一本周保中日记,他细细地读,认真地想,那些抗联故事深深地感动着他,创作百米画卷的想法更加强烈。

  于是,从去年4月开始,赵明仁偕画友及弟子,走遍白山松水,寻访英雄足迹,重温抗联故事。靖宇、磐石、安图、辉南……丛林深处,留下了赵明仁深深的足迹。《魂兮归来》《雪冷血热》……赵明仁阅读了大量的东北抗战相关资料。“重走抗联路,听抗联故事,读抗联书,希望用我的画笔塑造好杨靖宇将军和东北抗联战士的英雄形象。”

  去年12月,赵明仁与画友孙立民经过几番思考,在省委党史研究室及通化、磐石、红石等地党史专家和画友的帮助下,在省党史办和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最终确定了这幅百米画卷将围绕12个重要节点进行创作。“我们夜以继日创作,春节也不休息。”

  “我最大的优点是勤,我相信勤能补拙。这幅画不仅是一幅艺术作品,更承载着凝重的历史。我们画好以后还要请党史专家给提意见,还要请省委领导最后把关,因为这幅作品要作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画展的作品送到北京。”

  构思、布局、下笔、渲染……由赵明仁主创的百米国画长卷《人民英雄杨靖宇》,正在一点一点地勾勒完成。这是赵明仁在自己70岁生日之际,献给新中国70华诞的珍贵礼物。“我和祖国一起成长,一起过生日!”赵明仁的眼中透着坚定的光……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