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乡村故事 激活乡村艺术 艺术-文化 佟燕玲 2966246

画好乡村故事 激活乡村艺术

吉林日报 ·2019-09-24

  龚文政作品


  日前,在吉林大学萃文楼的国画教室里,吉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师龚文政与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乡村写生沙龙分享会。

  今年5月,龚文政与美术系的同学们进入长白山区,进行了为期3周的国画写生。龚文政以书法和中国水墨画为主要研究方向,在教学岗位上一边从事艺术理论研究,一边进行艺术创作。龚文政在醉心笔墨的同时,也喜欢游历祖国大江南北,特别是喜欢到各地的山区、乡村去采风作画。不仅是北方的峻岭高山、农家小院,江南小桥流水的古村、西南民风多彩的旧镇,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美术创作上,乡村题材一直是龚文政着墨较多的题材之一。

  今年4月,龚文政应邀赴重庆参加了四川美术学院“百年百校百村:中国乡村美育行动计划”学术研讨会,很受启发。龚文政说:“中国乡村有着丰富的艺术资源。特别是一些尚未得到现代工商业充分开发的古村镇,有着特殊的文化价值,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应该从文化上、艺术上加以研究和挖掘。”从重庆回到吉林,龚文政立刻和同学们深入长白山区和乡村,开展了一期写生课。

  在学生们整理好长白山写生画稿之后,龚文政的乡村写生沙龙展览就在6月下旬启幕了。本次沙龙还有一个契机,即《龚文政速写集》即将出版。这本画册收集了龚文政2003年至今游历祖国山川小镇的速写百余幅,用图画记录了9个省市数十个乡村的面貌。其图像极具代表性,可以激发很多观者的乡愁,比如东北乡村的磨盘;也有不少元素鲜为人知,有着新奇的知识内涵,比如浙江南部的竹海。单幅的画稿素雅干净,透着宁静的气息,既有中国传统写意传神的感觉,又有突出造型、精致勾勒的漫画笔风。上百幅画稿聚合一处,则蔚然大观,别出心裁。

  龚文政将收录在速写集的速写原稿与同学们在长白山的写生作品在沙龙展览中展出。龚文政表示,展览之后,这批画作还将在下一次写生时被带到写生地,在乡村的墙壁上、胡同里张贴展览,把艺术作品与艺术环境融为一体。“我们的乡村里不仅有美丽的乡愁,还有很多动听的乡村故事、休眠的艺术基因。这些宝藏,值得我们用笔墨去表现、去唤醒、去激活。”龚文政如是说。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