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幅剪纸作品汇成 《我爱您,中国!》 艺术-文化 佟燕玲 2968136

  23日晚,陈光坐在桌前聚精会神地创作剪纸作品。“现在老百姓生活非常幸福,全靠国家强大,我要将自己的爱国情融入到剪纸技艺中,用一套剪纸作品《我爱您,中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5年9月,我和儿子有幸受邀进京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活动,当看到威武的阅兵方队迈着正步昂首向前、数架新型战机飞过天安门上空时,我深感到祖国的伟大!也是从那时起,我有了用剪纸作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想法。”回忆当初,陈光仍激动万分。

  今年年初,陈光开始设计创作《我爱您,中国!》,共计70幅剪纸作品,每幅作品0.6米长、0.5米宽,整套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包含人物、建筑、历史事件等,从选题、构图、创作,每幅作品的创作都需要花费一周左右的时间。

  陈光自豪地拿出他的作品向记者展示,记者看到这些作品构图别致、精剪细刻,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要事件或重大成就为主,同时还包括中国骄傲、吉林骄傲。“这是复兴号高铁,这幅作品真正诠释了‘中国高铁’‘中国速度’‘中国实力’;这个是红旗牌轿车, 红旗车是我们的自豪,是长春人的光荣,也是中国的骄傲……”陈光说他最满意的是“56个民族心向党”“祝福祖国”等以北京天安门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少数民族载歌载舞欢度国庆,主要表达的是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陈光今年48岁,是一名机关干部,出生在农村,从小受到农村剪纸的耳濡目染,喜欢上剪纸这门艺术。他先后创作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国防、农业、环保等系列剪纸作品。如今,他的儿子也学会了剪纸,并能独立创作一些作品。

  “70年来我国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多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中国人,我幸福、我骄傲,我要用自己的一双手,刻画出一幅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剪纸画,表达自己对祖国母亲的赞美之情、祝福之情。”陈光激动地说。

643aa1d4-8b1f-434a-99ce-2e096d227a91.jpg

  上图:陈光作品。(赵婉姝提供)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