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在长春开幕 艺术-文化 佟燕玲 2999735

  渔村丰收(油画) 林风眠

  红莲(油画) 吴冠中

  哈萨克牧羊女(油画) 董希文

  初夏(油画) 朱乃正

  午后(油画) 王建国

  11月9日,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在长春开幕,此次展览由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与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省油画学会协办。

  据悉,在未来的十年里,长春被确定为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固定举办城市,双年展的到来,将为长春艺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双年展立足当代的文化语境,表达新时代的艺术感受。“写意精神”通过油画媒介载体而呈现东方意象语言的图式,是几代中国油画家持之以恒探索的内在动力与精神追求。意象的“图式”既涵盖艺术家的笔法技艺更彰显个体的文化修养及人格理想,同时展现了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语言特征。“精神·图式”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观念及语言方法做现代转换创新的追求,是立足中国大地推动油画艺术精进发展的探索实践。

  本届双年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艺术家和中青年艺术家的广泛参与,展览的格局设置也别具特色,共分三个展区:主题展、平行展和开放展。主题展邀请了全国众多知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参展;平行展是全国中青年杰出代表推荐遴选的作品;而开放展更是一大亮点,经过全国征集海选,最后确定入围青年艺术家名单,他们的作品紧随时代并充满创造性。

  在国际双年展的带动下,几十年来,地域性双年展模式频频在中国亮相,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双年展早已趋向成熟,促使双年展向二、三线城市延伸。长春在地理位置上,属于东北地区的中心地带,向北对接哈尔滨都市圈,向南对接沈阳经济区。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落地长春,对东北地区油画艺术创作的新发展以及对外艺术交流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三个展区的场地设置,主办方在展示空间上也十分用心:主题展场馆设立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并配有大型的学术研讨会;平行展设立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该园是在1932年长春第一净水厂基础上重新改造的,已经成为一个充满文化感、时代性、功能与情景交融的城市文化新地标;第三展区开放展设置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内的美术馆,雕塑公园以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融合为特色,增添了园内艺术欣赏的整体氛围。

  基于东北油画历史演进发展的特殊性和重要价值、长春地理位置的独特优势、表现性油画的显著特征以及中西交流融合的历史积淀,“精神·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选择落地长春,力图以区域文化带动写意油画的创作与深入研究。据了解,双年展将通过持续的理论推动,形成更广泛的学术探讨,梳理和研究百年来几代中国油画家在“写意精神”上的实践方式,促进中国当代油画艺术的建设和整体发展。同时吸引全国各地艺术名家齐聚长春,激发东北地区文化艺术交流的热情,助力长春作为老工业城市的产业转型。伴随“丝路吉林”大通道的打造,写意油画家的艺术创作与理论探索将成为中国对外艺术交流的重要载体,在未来十年的发展中,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范晓楠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