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17位青年琵琶演奏家惊艳四座 艺术-文化 佟燕玲 3029057

  12月28日19:30,《直通春晚》第四期在 CCTV-3(综艺频道)播出。春晚推荐官杨迪、白凯南、魏大勋、尚雯婕倾情助阵选手圆梦之路,鼠年春晚直通车闪亮出发!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吉林辽源显顺琵琶学校17位青年演奏家共同弹奏的新编《十面埋伏》,是由周剑、于源春二位老师根据经典曲目改编成对话、变奏形式的作品。音乐中除了琵琶的各个声部外,还融入了鼓、电子音乐、戏曲等文艺元素,让传统之美与流行风格碰撞出别样的火花。
  17位辽源籍青年琵琶演奏家的精彩演出,不仅吸引了全场大众评委的眼球和阵阵热烈的掌声,同时赢得了台上三名主评委的满堂彩。黄豆豆评委在欣赏了刘凡鹤和周世雄两位青年琵琶演奏家现场弹奏的《野蜂飞舞》速度表演后高兴地说:“以前只听说过无影脚,今天见到了无影手”。方芳评委在观看完演奏后感叹到:“真的是扣人心弦,在欣赏你们这个十面埋伏时,开始感觉充满了肃杀之气,隐约感觉到千军万马就要出现,整个人的精神都绷在了心上,你们的速度太厉害了,佩服”。张凯丽评委动情地说:“我觉得,从他们的节目中看到了琵琶之美、民乐之美,春晚一定要有民族的东西。那么,我觉得这是我看到的其中一个选项,或者说是一个可以登上春晚的民乐节目,希望大家给予他们支持”。在全场一片欢呼声中,方芳代表三位评委为辽源琵琶发出了全场唯一一张直通春晚票。
  春晚推荐管尚雯婕介绍说,琵琶被誉为第一民乐,就是因为它可以驾驭各种不同风格和不同情绪。现场周剑和于源春两位老师还分别演奏了西游记插曲《女儿情》,以及《怒放的生命》婉转悠扬,呈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的音乐。
  有网友评论说:央视《直通春晚》这一曲《十面埋伏》琵琶演奏曲,出神入化,起伏跌宕,如临其境,热烈点赞,辽源这座中国琵琶之乡,世界瞩目,中国骄傲,魅力四射!
  在现场投票环节,该节目获287票,全场最高,成功晋级“直通之夜”。据了解,最后的“直通之夜”,将由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杨东升坐镇舞台,胜出选手(节目)将登上鼠年春晚。
  中国吉林网致电显顺琵琶学校,学校负责人刘婷婷介绍说,这是继2012年辽源首届国际琵琶文化艺术节由2012名琵琶乐手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2012、2015年两届“辽源杯”国际琵琶演奏大赛在辽源举办和2018年“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后,实现吉林文化走出去,辽源琵琶继续攀登新高峰的又一次重大举措。学校自成立以来,在开展好各项教学工作的同时,始终把传播和弘扬琵琶文化作为重要办学方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承办各项重大文化交流和文艺演出活动,为辽源高速转型发展助力发声。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