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演活东北大妞儿 娱乐-文化 佟燕玲 2853677

“丑小鸭”演活东北大妞儿

长春日报 ·2019-04-10

 362d06d4-9eaa-46e9-87c8-9b45b39a4225.jpg

杨茗越(右)与电视连续剧《越活越来劲》主演闫学晶合影。 (毕馨月提供)

  电视连续剧《越活越来劲》目前正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每天4集连播,剧中由长春籍演员杨茗越演绎的东北大妞儿“赵立春”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身上的“喜感”成了剧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剂”,以至于在《越活越来劲》第二部开拍首日,主演闫学晶即向导演组提出:“把杨茗越找来跟我搭戏吧。”于是,编剧临时调整剧本,为“赵立春”加了不少戏。

  “在第二部里,我更加充分地发挥了女喜剧演员的特质,一定能把大家逗笑。”近日,杨茗越在与记者对话时高兴地说。

  落差 “C位”舞者沦为“背景墙”

  小学四年级时独自赴北京学习民族舞蹈,始终占据舞台“C位”,13岁转行学表演、相声,却在随后的“演员之路”上遭遇落差。“我表演推门、掀窗帘等动作时,舞蹈痕迹太重,常引得表演班同学们哈哈大笑。”杨茗越说。

  有一次,《风流少年唐伯虎》来班里挑群众演员,同学们都被挑去做丫鬟、宫女、群众……唯独剩下杨茗越自己,理由很扎心——“长得丑”。当她终于争取到《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三部中一个群演角色时,竟激动得一宿没睡着觉。

  第二天的拍摄过程令她至今难忘,“我挤在一帮群演中间,簇拥着纪晓岚的马车跑了一天,赚了20元钱。”父亲得知女儿出镜了,特意买回碟片,通过慢镜头回放,才勉强找到露了个小脑袋瓜的杨茗越。

  顿悟 转型飙东北话的喜剧咖

  相声、口技、评书、武术、体操……练就了一身本事的杨茗越,终于等到了好机会——2005年全国相声小品邀请赛,当时16岁的她与父亲杨忠勋同台表演相声《文艺兵》,获得三等奖,由此一战成名……不仅收到多个文工团抛来的“橄榄枝”,还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进入了表演专业的最高学府。

  当时,“先天条件”不足的杨茗越仍然为找不到合适的戏路而苦恼,没成想,偶然观看的一部话剧为她打开了一扇窗。“当时台上有个演员冒出一句东北话,全场观众哈哈大笑,我忽然意识到,能飙东北话的女喜剧演员正是这个行业所亟需的。”由此,杨茗越从过去人们眼中的文静女生变得愈发释放天性,她不再拘泥于台词课教的方法,而是大方地秀出自己的家乡话。在毕业大戏《窗户上的尸体》中,杨茗越虽然是配角,但每当她一开口,台下观众就会爆笑……因为反响热烈,老师带着这群毕业生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商演,杨茗越坚定了走女喜剧演员之路的信心,并在实践表演中深入人心。

  勇气 长春姑娘开拓影视天地

  参加《快乐江湖》、亮相央视春晚小品《抗洪炊事班》《文化大院》、在陈思成导演的《北京爱情故事》中饰演丑女、在刘流和周英杰执导的电视剧《大村官》中出演一个贯穿性人物——暴发户家的女儿马兰……对于杨茗越来说,虽然演艺之路并不顺畅,但她一直是那个勇敢接受挑战的人。拍《大村官》时虽然经常被导演喊“咔”,但杨茗越始终不气馁,“当我把自己看作是马兰的时候,我忽然就明白了!”能收放自如地演戏,让特色鲜明的杨茗越获得了更多角色。

  去年年底,当《越活越来劲》第二部杀青时,闫学晶与杨茗越合影留念,照片中,闫学晶的右手做小鸟飞翔状,“闫老师希望我像小鸟一样早日飞出去!”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