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群众艺术馆:为群众烹制丰盛的“文化大餐” 娱乐-文化 佟燕玲 3023775

  长春群众艺术馆用公益培训成就市民文艺梦想。 (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大家将身子向右边侧拉,抬起头部,打开胸腔,深深吸一口气……”近日,记者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看到,前来参加瑜伽健身课程的学员们正随着老师的口令整齐地做着瑜伽动作。

  这是市群众艺术馆开展的公益培训班里的一个场景。

  如今,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在市群众艺术馆,每日开展的公益培训、主题多样的公益演出、免费开放的艺术展览,为居民提供了优质的文化服务。据统计,截止到12月20日,市群众艺术馆今年完成公益培训45万人次,举办公益演出273场,开展展览23项。

  “今年2月份,我报了视唱练耳班,老师非常专业,同学间的氛围也很好。”21日,在市群众艺术馆门口,前来上课的市民徐海峰笑着跟记者聊天,“我从小就喜欢音乐,但是以前家里条件不允许,没学成。没想到现在50岁了,我的音乐梦想居然实现了。我是‘零基础’,老师不厌其烦地教,让我收获很多。”如今,徐海峰不仅音准提高了,还熟悉了相关的基本乐理、和声知识和演唱技巧等。“明年,我还打算报一个视唱练耳中级班试试。”徐海峰说。

  在市群众艺术馆内,书法班、古筝班、太极拳班等公益培训班的学员们也都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着。

  “少儿学艺是为了培养兴趣,青年人学艺是为了就业,老年人学艺是为了圆梦。我们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长年开展了市民培训、机关企事业培训、精准扶贫培训、基层骨干培训等公益培训活动。年培训人次在45万人以上。”市群众艺术馆市民培训中心负责人鲍春有告诉记者,市群众艺术馆全年开设音乐、舞蹈、美术、戏剧、体育、曲艺、摄影7大门类22个专业,设有培训班级183个,每学年可以招收5000名学员,让许多‘零基础’的学员踏上了艺术之路。“大家通过网络就可以报名,非常方便。”鲍春有说。

  除了公益培训班之外,馆内还设置了广场休闲、社会辅导、剧场演出、艺术讲座等70余项免费开放活动。

  “我们积极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传统文化展览+体验’‘免费送春联福字’‘免费拍摄并赠送全家福’等活动,把均等化、公益性的公共文化服务送到市民的心坎上。”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书记、馆长侯丽娟说。

  据其介绍,根据百姓的需求,市群众艺术馆通过下沉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等途径,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目前,该馆每周开馆时间达到70小时以上。积极探索实施契约式服务模式,将契约服务升级为公共文化参与式服务。目前,通过契约式管理模式,市群众艺术馆已引进了11个优秀的艺术团队在馆内常年开展活动。

  此外,市群众艺术馆还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市各广场、社区、公园以及馆内剧场,为百姓开展形式多样的演出活动,其中,“文化庙会”“秧歌大赛”“新春文化大集”等已成为深受广大市民喜欢的文化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尝试参与式服务,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人群,将市群众艺术馆打造成市民的文化课堂,为我市文化建设推波助力。”侯丽娟说。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