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数据观丨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6000列 成亚欧大陆物流陆路运输骨干通道 一带一路-中国彩虹网 周大伟 2564366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底,中欧班列已新辟运行线57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5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累计开行数量6000余列。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近期编撰完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中国一带一路网据此推出系列报道《“一带一路”数据观》,用大数据描绘“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图景,探寻全球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今日刊发第十九期,“超6000列中欧班列”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事?

进出口物流格局中的新生力量

相较于空运和海运,中欧班列的铁路运输在时间和成本上性价比更高。《报告》显示,搭乘中欧班列的货物最快12天抵达欧洲,运输时间仅为海运的30%左右,运行价格仅为空运的1/5,被认为是国际货运的“高铁”。

在这样的优势下,中欧班列的发展速度十分迅猛。根据交通部2016年披露的数据,尽管当前九成以上外贸货物运输仍然通过海运完成,但中欧班列增长幅度惊人,在进出口物流格局中,中欧班列已切实成为新生力量。

有两组数字可以窥见一斑:中铁总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702列,比2013年(全年开行80列)大幅增长2027.5%。而在2017年,截至11月17日,中欧班列当年开行数量已突破3000列,超过2011年至2016年六年开行数量的总和。

在已经发行的6000列中欧班列中,第一个千列历时四年七个月才完成,第二个千列用时八个半月,第三个千列用时六个月,第四个千列用时五个月,第五个千列用时三个月,第六个千列仅用时两个月。从无到有,从择机开行到常态化,中欧班列用数字诠释钢铁丝绸之路的辉煌。

途经国内三分之二省区市 老牌“渝新欧”最受关注

在6年多的运营过程中,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资源利用率稳步提高,价格从初期到现在下降了30%。已开通的中欧班列途经三分之二的省区市,2016年,中欧班列回程达到去程班列的50%以上。

据了解,目前35个国内开行城市中,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合肥、沈阳、赤峰、大连、营口、哈尔滨、长沙、广州、东莞、天津、西安、南京、大庆等19个城市已进入稳定运营。

《报告》指出,在各地开行的各种中欧班列中,中欧班列(重庆)也就是“渝新欧”最受关注,被认为是最具代表性的中欧班列,其发展特点主要有:一是通过技术研发创新,解决了运输过程中的安全、低温等问题,保障了班列顺利运行;二是增强了运输物品的多样化,推动《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协定》中关于禁止国际铁路运输邮包规定的废除,全程运邮已测试成功;三是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其运输价格不断降低、时速不断提高,逐渐具备与海运竞争的优势;四是规划明晰,不断升级,目前重庆正在努力打造“渝新欧”的升级版——“亚新欧”,将会大大加强中国中西部地区与世界的互联互通。

《报告》还统计了目前经中欧班列运输的主要产品。中国向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进口以矿物燃料、机械、航空器等产品为主。德国、荷兰、俄罗斯、法国、西班牙是中国向中欧班列沿线主要出口国家,主要出口产品为锅炉、机器、机械器具、电机、电气设备等;德国、俄罗斯、法国、伊朗、荷兰是中国自中欧班列沿线进口的主要来源国,主要进口产品为矿物燃料、机械、航空器等。

中欧班列在海外获赞“欧洲桥”

2017年元旦,中国到英国的第一列货车——义乌至伦敦班列开通。这趟满载中国商品的列车从浙江义乌启程,18日抵达终点站伦敦,伦敦由此成了与中国有铁路直接相连的第15个欧洲城市。俄罗斯塔斯社将这趟列车称为“21世纪的‘马可波罗’”,英国《国际商务时报》则称,人们对这条新线路抱有很大的希望,认为这条“现代版的古丝绸之路”将会引领东西方贸易关系的一个新时代。

每一辆新班列的开通,伴随而来的是海外媒体和民众的热烈欢迎。《报告》指出,16.31%的海外媒体和网民对中欧班列态度积极,认为从中国开行的班列能够提升这些城市的国际吸引力,同时带动沿线国家的经贸、文化旅游发展,不断深化中欧友好合作关系。与此同时,中欧班列的运到时限大幅压缩、物流全程成本不断降低,对沿线国家的中小企业更具吸引力,有更多企业愿意选择中欧国际货运班列。

《报告》指出,中欧班列不但受到各国关注,班列途径国家表现更为积极,普遍期待中欧班列带动中欧贸易和本国的发展。《报告》提到,中东欧等国家媒体和网民将中欧班列誉为“欧洲桥”,认为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中国贸易通道在当地落户,将进一步促进本国与外界的交流,使本国成为中国与欧洲间的重要中转地,有利于促进两国的贸易发展,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西班牙、意大利为代表的西欧国家媒体和网民认为中欧班列将对双边贸易产生积极影响,例如西班牙网民认为中欧班列为拓宽中欧贸易提供了更便捷、有效的物流服务。

本文数据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著,商务印书馆,2017年9月)。 

作者:编辑:周大伟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