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打造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 一带一路-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744718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为东北振兴指出了一个新路径。延边作为沿边近海地区,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前沿和窗口,理应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开发开放。

  多年来,特别是2009年长吉图先导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延边坚持打开放牌、走开放路,开发开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总体上层次水平还不高,与同为东北地区的一些边境开放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我们深刻认识到,延边开发开放的差距,表面是受开发历史短、基础条件差、经济规模小、产业层次低,以及资金、技术、人才短缺等方面影响,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我们的思想解放不够,谋求发展的思路窄、开拓创新的能力差、破解问题的招法少,进而导致开放层次偏低、活力不足、进程较慢。我们深刻认识到,思想观念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延边开发开放要实现大的突破,必须以思想大解放,开辟发展新境界。我们深刻认识到,解放思想,不仅仅是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必须落实到解决具体问题上,创造性地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与自身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奋力走出新路、创出新业。

  做好做足“上下联动、内外互动”文章,更高质量推进互联互通,努力打造东北亚立体交通枢纽。着力破除推进互联互通中的体制机制束缚,把畏难等靠变成主动攻坚,把“单向发力”变成“多向互动”,紧密对接、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丝路吉林”和“长吉珲”大通道的战略部署,全力打造东北亚区域大交通、大枢纽、大物流格局。

  做好做足“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文章,更高质量建设开放平台,努力打造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示范区。着眼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树立大视野、大手笔、大格局,更加有效地用好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等优惠政策,进一步实现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资源集成,形成区域发展新优势。一方面,坚持重点突破,集中优势资源兵力,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推进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延吉高新区和延龙图新区建设,将其打造成延边开发开放的“金字招牌”。另一方面,坚持多点并进,统筹抓好图们工业园、和龙边合区、延吉空港开发区等各级各类开放平台建设,形成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做好做足“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更高质量用好国内外资源和市场,努力打造东北亚产能合作高地。紧紧围绕延边现有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区位条件,更大力度引进境外资源,更加精准对接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全面提升产能合作层次和水平。培育壮大海产品加工集散基地,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基地,大力发展信息服务外包基地,扶持延吉高新区科技创新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把延边打造成东北亚地区富有影响力和增长潜力的信息服务外包基地。

  做好做足“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文章,更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努力打造东北亚重要旅游目的地。充分依托延边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学习新理念、吸收新经验、创造新办法,在做大做强做特上实现突破,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大进步、大提升,为延边开发开放增添新的活力。

作者:姜治莹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