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一带一路”投资额去年增45% 一带一路-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856440

  一批跨国技术转移项目积极对接、雅典中国文化中心加快建设、北汽南非汽车工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去年,本市出台《北京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为北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记者近日从市发改委获悉,去年全年本市共对“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直接投资2.82亿美元,同比增45%,保持高增长势头。

  “对外交往、人文交流、科技支撑、服务支持‘四个平台’功能得到有效提升,为推进北京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供扎实支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年要实现通航,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雁栖湖国际会都等一批重大国际交往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2019年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国际活动也在积极筹办。“通过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国家重大外交外事活动常态化运行机制,提升软硬件服务能力,北京正在优化提升国际交往中心功能。”这位负责人说。

  北京的科技创新资源正与世界发生着越来越密切的关联。去年,2018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共签署5个政府间、技术领域间合作协议,促成300项次以上的项目对接。亚欧激光应用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等一批国际创新合作平台建立,联合德方在北京和柏林共同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引进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团队在北京开展研究。此外,宝马(中国)研发中心、特斯拉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也已在京落户。

  人文交流合作方面,本市打造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雅典中国文化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已引入4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机构,国家版权创新基地A区已投入运营,中国(北京)影视译制基地正式授牌。

  本市还在全国率先设立“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已遴选出40所院校为项目建设基地、支持774门课程建设。去年,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共支持了480名学生。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深化与捷克、泰国、法国等国家地区的医疗卫生合作,本市援外医疗项目中几友好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和汉语培训中心正式揭牌。去年一年,北京中医医院明医馆(新加坡)接待患者2200余人次。

  数据显示,去年本市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67.4亿美元,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85.8%。在引进来的同时,北京企业也加快步伐走出去。去年一年,本市对外直接投资额达70.45亿美元,同比增长15.45%。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直接投资共2.82亿美元,同比增长45%,保持高增长势头。值得一提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线上教育、居民服务等服务业的投资金额,均较上年同期更是猛增2至3倍。

  “积极进入规划设计、设备采购、建筑施工、运营管理等全产业链环节,支持重大技术标准走出去。”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本市鼓励企业优质产能和优质装备“两优出海”,带动北京制造和北京服务走出去,帮助解决当地民生问题。

作者:孙杰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