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共绘合作愿景 一带一路-中国彩虹网 蔡江婧 2930704

  第十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九月举办——
  共建“一带一路” 共绘合作愿景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作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中国—东盟博览会已连续举办15年,为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9月20日至23日,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南宁举办。7月3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士介绍了这届盛会的新亮点。
  互利共赢,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区域经济一体化成果显著。”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告诉记者。
  东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简称,东盟的10个成员国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文莱、越南、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菲律宾。今年1—6月,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额29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和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达2057.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15年间增长22倍,东盟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为促进区域内各国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李成钢介绍,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开展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马“两国双园”、中缅油气管道、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重要项目合作;与东盟国家共建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等经贸园区已落成或运营;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东盟10国均派高级别政府代表团出席,达成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签署了新一批合作协议,成果丰硕。
  五大“新”特点,加强“助推器”作用
  前15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共有79位中外领导人、31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共有74.6万名客商参展参会,促进了中马“两国双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
  李成钢指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助推器”作用。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突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这一主题,服务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发展,致力于促进中国-东盟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助力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介绍,第16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突出新愿景、新热点、新商机、新影响、新体验等五个“新”的特点。继续邀请我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高规格出席;展览内容将突出展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涵盖的贸易、投资、产能合作、数字经济、科技、金融、电子商务、旅游等内容。紧扣当前合作热点,聚焦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助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服务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通过举办东盟10国国家推介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等系列经贸活动,挖掘新商机;首次举办“东博会全球发布”活动,首次编印东博会蓝皮书。
  更好发挥平台作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正受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的严重威胁,迫切需要本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李成钢表示,中方愿意与东盟各国齐心协力,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作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实现共同繁荣和互利共赢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向记者介绍了年会的五项主要活动:
  ——举办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将邀请主题国印度尼西亚领导人与中国企业家进行对话,帮助中国企业深入了解印尼的最新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
  ——举办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今年商界领袖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新商机”,将邀请中国和东盟工商界的领袖和企业家出席,聚焦国际陆海新通道等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关注的重点产业、重点领域。
  ——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青年领袖创新论坛,邀请中国和东盟知名青年企业家、投资人、创业精英,围绕经济议题进行交流。
  ——举办电视论坛,将以“解密成长的密码”为主题举办一场电视论坛,邀请中国独角兽企业CEO探讨独角兽企业的特点和成长环境以及中美独角兽企业之间的异同等议题。
  ——举办中国-东盟水果产业发展论坛。水果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间进出口贸易的明星品类产品,也是中国和东盟间首批实现“零关税”的商品。论坛以“创新中国—东盟水果跨境供应链”为主题,聚焦水果加工、专业市场、物流、跨境电商等议题,推动中国和东盟水果产业合作,壮大新的贸易增长点。

作者:编辑:蔡江婧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