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俄贸易变迁 “一带一路”上的俄罗斯“使者” 一带一路-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3008857

  俄罗斯姑娘瓦列耶娃·雷吉娜。 (受访单位供图)


  随着又一次冷空气来袭,古城西安正式入冬了。然而,对于在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工作生活的俄罗斯姑娘瓦列耶娃·雷吉娜来说,眼下的温度,与家乡乌法还相距太远。“我们那里早已下雪,室外温度是零下30℃,西安的冬天就像俄罗斯的南方。”来到西安一年多的时间里,雷吉娜适应了西安的温度,熟悉了西安的风景。西安,成为了雷吉娜和其他很多生活在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外国友人们新的故乡。

  在异乡实现自我价值
  “我在俄罗斯学习的专业方向就是国际物流,近年来,中俄之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这是我在俄罗斯时就感受与见证到的。一年前,当我得知有一个来到中国西安的工作机会时,我毫不犹豫地争取到了。”如今,雷吉娜来到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工作已经快400天了,从陌生到熟悉,从生疏到融洽,雷吉娜对于自己的工作与生活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中俄一站式服务中心是雷吉娜工作的地方,中心一共6名员工,其中5位都是俄罗斯人。“我和我的同事们一方面为国际企业落地中国提供商务咨询、企业营业执照办理、人员签证办理以及财、税、法务等配套的优质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助力陕西企业‘走出去’,为有意向拓展涉外业务的中国企业提供国际商务活动、法律、财务、税务、签证等咨询服务。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提供咨询服务千余次。”作为一名“窗口”的工作人员,雷吉娜充满感染力的笑容让人倍感亲切,“我很庆幸有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够实现自己的抱负,这一年时间对我来说充满挑战又收获满满。”
  除了在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工作,雷吉娜还承担着中俄丝路创新园的接待与讲解工作。“我们经常接待的,既有俄方政府与企业的考察团队,也有来自中方政府、高校、企业的代表团。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俄丝路创新园,首先自己要做到了然于心。”雷吉娜表示,在接待讲解的过程中,也让自己更有了身为“主人”的感觉。“印象中比较深刻的,是今年接待的一批特殊的‘客人’:40名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土耳其、印度等国家的留学生到访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展交流活动,在参观过程中,学生们问了许多园区发展、职业规划的问题,我能感受到,年轻人对中俄未来的友谊与交往充满了信心。我也非常高兴,能够成为他们了解中国、了解西安、了解中俄丝路创新园的一个小小纽带。”
  俄罗斯味道丰富古城食谱
  无论脚步走得多远,在人们的脑海中,故乡的味道永远熟悉而坚固。人在异乡,最怀念的,也许就是故乡的“味道”了。想家的时候,在工作结束后来到园区内的俄式餐厅Ketch Up,喝上一份暖融融的红菜汤,最能慰藉雷吉娜的思乡之情。
  浓香的奶酪饼、爽口的格瓦斯、格鲁吉亚特色的红柿土豆炖肉……在这家餐厅,每天烹制着地道的“俄罗斯味道”,消解了创新园里众多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工作人员浓浓的乡愁,也满足了无数古城人尝鲜的味蕾。而这些地道的俄罗斯美餐,就出自大厨依格尔的手下。
  Ketch Up餐厅是俄罗斯的一家连锁餐饮企业,在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的这家店,也是Ketch Up餐厅在中国的首家门店。截至目前,餐厅在大众点评“西安西餐排行榜”排名位列前10。“我的家乡在圣彼得堡,从餐厅开业,我就来到了西安,算来也已有1年多的时间了。”依格尔告诉记者,在这里,他最为开心的事,就是看到有很多西安市民专程来到餐厅“打卡”,品尝自己的手艺。“为了保证口味的纯正,我们的很多食材会选择从俄罗斯进口,包括我在内的厨师、调酒师和部分服务员也都是俄罗斯人。我们的厨房是开放式的,这样我也能看到客人们对食物的反应。”依格尔说,“目前,餐厅里最受欢迎的菜式有红菜汤、奶汁焗牛肉,还有我们自酿的格瓦斯。当然,我也会根据当地人的口味,对部分菜式做一些调整和改进,让更多的人喜欢上Ketch Up。同时,我们餐厅也是很多在中俄丝路创新园交流活动举办的场所,让大家从食物开始,对俄罗斯有更加感性的认识。”
  作为厨师,依格尔对西安当地的食物也充满兴趣。“西安很多小吃都会比较辣,这一点刚来的时候我还不太习惯,现在也慢慢地喜欢上了。”依格尔说道:“我们的餐厅也有中方职员,在餐厅不忙的时候,我们就会在厨房里进行交流,我最喜欢的就是西安的‘biang biang’面,朴实而又美味。希望通过学习,自己也能够做出地道的‘biang biang’面。”
  希望更多人来到我的第二故乡
  Ketch Up餐厅之所以会选择开在中俄丝路创新园,正是源于餐厅与中俄丝路创新园入园企业俄罗斯立德集团的合作。“想抓住俄罗斯投资者的心,首先就得要先抓住他们的胃。”立德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玛丽娜笑着告诉记者,来自乌克兰基辅市的她,两年前就来到了中国,在中俄丝路创新园也已经工作一年有余。
  玛丽娜所在的公司,是第一个落户中俄丝路创新园的项目,致力于推动中俄企业项目对接,为投资者提供投资与咨询等服务。截至今年9月,已有俄罗斯、乌克兰的28家外资、合资类企业通过这个中心来到了西安。“除了商贸方面,我们集团也希望进一步加深文教方面的合作。”玛丽娜告诉记者,公司旗下的教育交流中心,将联合多所中俄高校及教育机构共同打造中俄教育生态链,为中俄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资源共享。“今年3月,我们还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希望在未来推动校企共同发展,为高校俄语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和平台。”
  “在跨国园区工作,不同国家、不同背景与不同的思维模式,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挑战。但是,在西安的一年多时间里,我看到园区不断成长,中俄员工合作融洽,我们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对未来也抱定了信心。”玛丽娜表示。
  “虽然身在异国,但是园区为我们提供的种种便利条件,也让我能够更好地适应,更专心投入工作之中。”雷吉娜告诉记者,拎包入住的宿舍,免费的班车、园区里的24小时共享健身仓与超市……都让她在西安的生活充实而美好。“我希望今年冬天能够早一点看到西安落雪,去年雪后的大雁塔让我看到了长安的美,今年我已经约好园区里的朋友们一起去城墙赏雪,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俄罗斯人来到西安,来到我的第二故乡。”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