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个中国年” :留学生让春节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新时尚” 一带一路-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3044814

  在泰国布达梅塔学校,学员们用毛笔书写了泰语春联,把祝福送给大家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供图 摄

   春节期间,泰国乌汶府将泰语祝福写进了中国春联、蒙古国的蒙古包里贴起了中国福字、印尼日惹古城的当地学生用印尼语唱起了《新年花鼓歌》……
  趁着寒假,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外籍留学生们回到住在国开展“回家过个中国年”主题系列活动,这是“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第四年在海外开展春节主题活动。他们分赴泰国、印度尼西亚、蒙古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带领大家共同体验中国春节习俗,让家乡的人们共享春节的欢乐与喜庆。为了让家乡的人们更好的理解和喜爱中国春节文化,留学生们将本土文化和春节文化更好的结合起来,让中国年味更具“国际范儿”。

  在印尼日惹SMP BUDYA WACANA学校,当地学生们手绘熊猫灯笼。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供图 摄

  蒙古国实践队员在冰天雪地的乌兰巴托将中国年味带进了蒙古包。中国春节正逢蒙古国春节“白节”,队员们走进努乐目同学的家中,与他们一家度过了一个别具中国年味的“白节”。队员们带来了中国结、福字和春联,装饰在蒙古包之上,一片纯洁的白色之中增添了热情的“中国红”;蒙古奶茶的浓香与中国饺子的香气满溢每一个角落,摩擦出浓浓的喜气。
  在泰国乌汶府布达梅塔学校,留学生们设计了泰语祝福春联,学员们用毛笔书写了泰语春联,将祝福和喜庆传递给每一个家庭;在印尼日惹SMPBUDYAWACANA学校,实践团改编印尼语版的《新年花鼓歌》,学员们用汉语和印尼语歌唱着春节的欢乐,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泰国布达梅塔学校校长说,因为“华文星火”,乌汶府掀起了中国热,春节越来越被泰国人认识。
  留学生们还将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感、所思拍摄成短视频上传到华文学院开发的“华文星火”小程序上。春节前泰国学生谢月鹏就将中国东北文化研学的见闻拍摄成视频进行分享。活动期间,队员们还将“华文星火”小程序介绍给了当地民众。
  据华侨大学介绍,“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自2016年7月启动以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组建了53支文化传播团队,利用寒暑假前往“一带一路”沿线的8个国家32个地区及城市的40多所学校开展中华文化交流活动,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达一万余人次。

作者:何悦 方芳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