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梯次推动复工复产 一带一路-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3059977

长春梯次推动复工复产

长春日报 ·2020-02-17

  一汽解放目前已复工复产。图为今年首批解放卡车下线。 (汽开区新闻中心提供)

  1月21日起,吉林弗朗·圣心医疗公司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2月1日起,吉粮天裕转产杀毒酒精;10日起,一汽解放、中车长客、一汽-大众等重点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在全国一盘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转型升级的老工业基地长春,正根据国家和省安排部署,梯次推动相关产业企业复工,快速运转起独具比较优势的产业体系,防疫情、保运行、促发展。

  日前,长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动员全市上下,一手抓好防疫,一手抓好生产,给抗疫一线提供充足的“弹药”,给人民生活提供丰富的“粮草”,保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长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到防控一线督查督导,多次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实地推动解决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问题。

  企业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

  13日下午,6辆满载“德惠小町”大米的大卡车驶向德惠火车站。当晚,这180吨产自德惠的优质大米,转乘火车,连夜发往武昌站。

  14日8时30分,装载260吨乙醇消毒剂的火车鸣笛从长春出发驶向湖北。

  数以百吨的优质大米、乙醇消毒剂,都是长春相关企业抢先复工,组织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的,他们被捐赠给湖北省,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护贡献“长春力量”。

  在长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被排在复工复产的第一序列。

  疫情防控中,长春第一时间调动全市力量,首先为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调集口罩、消毒剂、测温仪等防护设备,并确保相关企业生产资料供应,推动防控物资生产迅速恢复。

  1月21日起,吉林弗朗·圣心医疗公司就以日产15万个口罩的能力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

  2月1日起,长春吉粮天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按照防疫需求转产杀毒酒精;2月3日,长春新区一天时间就为区内口罩生产企业办理了商品条码;2月12日,工商银行长春分行仅用时48小时就成功为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发放“疫情防控”贷款960万元……

  “长春制造”正在成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物质保障。

  食品生产、流通、公用事业企业快速复产

  为保障长春市民的基本生活需求,长春市委、市政府将粮、菜、肉等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复工复产,以及保障城市运行的供热、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企业正常运行作为重中之重。

  佰顺米业、智成农业、华正集团等生产企业克服困难,迅速开工保障供应;欧亚超市、沃尔玛、永辉超市、地利生鲜等农产品流通企业高效运转,确保市民生活物资充足;长春供电公司、长春燃气、长热集团等公用事业企业,多方筹措物资,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运行。

  自本月3日至15日,市应急管理局已批准3户煤矿企业复产,累计生产原煤约两万吨,初步缓解了采暖用煤紧张情况。

  16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目前长春主要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秩序良好。

  化危为机 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

  7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春市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为全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完善政策执行四方面22项具体支持措施。

  13日,省政府批复原则同意《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2020—2035年)》为长春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乃至长公一体化进程明确了方向。

  长春新区、各国家级开发区、各县(市)区全力以赴回应企业需求,一方面帮助企业调集防控物资,做好疫情防控准备,一方面采取互联网办公、线上服务等方式,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推动符合条件企业加快复工、全面复工。

  在长春新区,原来需要15天时限的商品条码,企业一天办成;在经开区,口罩生产项目3天即落位生产;在汽开区,一汽-大众急需的108把测温枪,几小时内就协调到位……

  10日,一汽解放、中车长客复工复产;14日,一汽-大众复工复产……在上游整车厂带动下,截至16日,长春复工复产企业已达千余家。

  口罩、消毒、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在成为复工复产企业标配的同时,也在保护着长春在疫情防控期间,恢复发展、加快发展,推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加快建设。

作者:杨洪伦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