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吉图:项目建设早争春开发开放再提速 视频-一带一路 王兰 2379880

  在全省开展“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行动之时,长吉图各地迅速行动起来,一股项目建设的热潮正在春风沐浴下蓬勃展开。

  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的前沿,今年,延边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掀起“三抓”热潮,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激发全州上下干事创业热情,开足马力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充分借助政策、区位、资源和人文等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对外通道和对外合作平台建设为核心,以促进文化旅游为突破口,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努力打造东北亚开发开放合作示范区。

  项目建设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的窗口城市,珲春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初春时节,一大批项目相继开工,吹响了春季开工复工的集结号。据了解,今年,珲春市实施重点项目330个总投资3227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珲春经济总量,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城市提质和民生改善。

  同时,在长吉图区域,将进一步建设好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和龙边境经济合作区,申请设立集安、龙井、图们边境经济合作区。依托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珲春出口加工区、俄哈桑跨境物流园三个特殊功能区,重点谋划建立中俄长(春)珲(春)—哈(桑)跨境合作区,建立起在检验检疫、海关监管、货物入区互认等方面的联动机制,形成“三区合一”的发展模式。目前,省长吉图办正在着手编制《中俄长珲哈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同时,积极谋划珲春至俄海参崴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尽快在地方层面与俄方达成共识。

  春风轻拂,鼙鼓阵阵。在延边,在珲春,一场建设大潮正在全面展开。

  延边:壮大税源经济 精准发力抓项目

  项目是实实在在的税源,是快速发展的突破口。培育和壮大税源经济成为延边州推动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

  据了解,今年,延边州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485个,固定资产投资向着1000亿元目标迈进。截至2月末,全州“双百会战”完成前期手续220个,其中,完成可研编制项目55个,完成选址规划43个,完成土地审批33个,完成能评45个,完成环评44个。目前,可研及选址规划手续办理情况较好,完成率超过70%,土地审批完成情况相对滞后,完成率只有50%,部分项目土地手续办理难度较大。从县(市)完成情况看,珲春、敦化、龙井项目前期手续完成情况较好,完成率接近80%,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延边州区域科技示范和税源经济发展引领之地,延吉市2017年全方位盘活“经济棋局”,谋划产业跃升和经济大发展。年初,延吉市确定了今年项目发展目标: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06个,总投资580亿元,年内完成投资18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8.4亿元,增长12%。在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投资20亿元安发长白山生物科技园项目,目前,已完成1.8万平方米的药品仓库等厂房基础工程建设;娃哈哈工业园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0.74亿元,水土保持认证、环评、土地挂牌等前期工作已结束;利孚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建设,综合办公楼、职工宿舍楼、生产车间主体已经封顶,厂区周边道路修整完毕。目前,延吉机场迁建工程已经完成选址工作,并进入到工程预可研评审阶段,延吉军民合用机场迁建工程组日前召开完《延吉军民合用机场迁建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民航部分)评审会。

  敦化市出台了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和服务工业企业责任分工表,把201个重点项目和193个企业,细化落实到35位市级领导,做到了每位市级领导都有包保责任。今年,敦化市要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95个,其中,亿元以上69个,10亿元以上11个,明确省“三早”项目5个,延边州“双百会战”项目20个,市“三早”项目36个。敦化市坚持“两天一碰头、三天一调度、七天报进度”制度,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各项工作迅速打开局面。

  图们市计划实施重点税源项目32个,总投资7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2亿元。图们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的若干意见》,完善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为重点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负责人、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揽子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加大项目谋划包装力度,结合全市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以技术创新、绿色转型、互联互通、灾后重建等为重点,全年谋划5000万元以上项目40个,谋划亿元以上项目30个。图们市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依托区位口岸、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优势,积极招引一批重点流通企业。年初,已顺利引进广东东莞晟锦服饰、图们公信昌电子科技、百世香食品、长春芝麻开门软件开发、青岛宣化冰箱线束等一批项目。

  龙井市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2个,总投资132.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0.1亿元。其中,列入“双百会战”的重点项目有10个,列入省“三早”的重点项目有3个。

  和龙市把培育和壮大税源经济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推进“双百会战”和“三早”行动,今年,将抓好各类投资项目建设124个,总投资70.6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72个,亿元以上项目48个。和龙市将大力推进恒源新能源光伏发电、润土果蔬冷藏保鲜、合兴鞋服产业园(一期)、易城旅游集散中心(一期)、双昊车用空调100万套汽车空调配件、世纪蓝泊科技空调式水暖地板及环保电锅炉等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开工落地。

  汪清县确定了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73项,计划完成投资61亿元。今年,该县将在续建项目方面重点抓好富鑫石墨产业园、六道崴子铜铁矿开发等项目;在拟新开工项目方面重点抓好光伏发电扶贫一期工程、崔永元系列项目、北京三聚生物质碳基复合肥项目、环垦木耳菌渣资源再利用项目、延边森鹏木屋项目、延边吉裕森长白山特产食品深加工项目;在洽谈推进项目方面重点抓好香港正道集团汪清产业基金、热机装备、石墨烯及储能材料等项目。

  安图县多措并举贯彻落实“三抓”大会精神,全力以赴实施项目建设,全年拟安排推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67个,总投资377亿元。

  草长莺飞的季节,延边州正在迎来新的项目建设高潮!微短评:如何更好地推进长吉图前沿的项目建设,延边州用自身的实践做了很好的诠释。他们组织开展项目建设“双百会战”,变冬闲为冬忙,及早谋划部署“三早”行动,抓住省里组织的“冬季三项促投资”契机,集中力量做好项目开工各项准备,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开门红”。他们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坚持抓项目与补短板相结合,加强对国家投资政策导向的研究,谋划储备一批质量高、体量大、对财政增收贡献大的项目,进一步充实重大项目储备,为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形成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他们着力破解项目瓶颈制约,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重点难点所在,拉出问题清单,采取有效措施,逐项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制约,为重点项目推进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珲春:“抓三早”“促三好”吹响项目“集结号”

  挖掘机正对沙土进行清理回填,工人们绑扎钢筋、立模板……场面热火朝天。这是近日记者在位于珲春大桥上游的珲春河3号拦河坝处看到建设场面。

  今年,珲春市计划实施项目290个,总投资240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90个,总投资240亿元;新建项目89个,总投资378亿元;确保完成“三年攻坚”活动第一年开复工项目150个;计划谋划重点推进项目111个,总投资1782亿元,促进对谋划项目实施转化。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确保完成197.4亿元,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项目开复工率,力争上半年开工率达到80%以上,复工率达到90%以上。

  珲春河畔冰雪初融。3月以来,施工者们陆续返回施工现场,开始施工建设。在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由大连东扬海产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珲春海产品深加工项目已复工建设。两座万吨级冷库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加工车间正在进行框架施工,计划7月完成综合楼主体封顶。该项目投资3亿元,主要加工马哈鱼、鳕鱼、鱿鱼等水产品,项目达产后年加工海产品两万吨。此外,延边大学珲春校区、珲春国际口岸铁路换装站扩能改造工程、珲春大健康中心等重点项目也开复工。今后,珲春市将会对这些项目进行定期的旬调度、月督查、季分析,不定期对重点项目实施踏查,及时掌握项目进展的前期情况。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予以解决,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今年,珲春市将开展“抓三早”“促三好”活动,深入实施抓项目建设“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促进项目建设“结构好、质量好、效益好”,力争实现“三年攻坚”活动第一年开门红。

  “抓三早”“促三好”活动将分为前期、开工、提升、总结四个阶段进行。其中,在前期工作阶段,主要是围绕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制定工作目标,协助企业办理项目备案(核准)、规划、环评、用地等前期工作。在开工阶段,将围绕促进项目开工建设,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条件的落实工作。加强对项目督导,帮助其解决开工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相应问题,为项目的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保证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在提升阶段,将围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夯实开工项目,对未开工的项目进行调整,已开工的项目进行梳理,加大项目跟踪服务,按要求完成投资。在总结阶段,将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和总结,验收所有项目并评分,对完成较好的部门和企业进行奖励,并谋划下一年项目。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珲春市将围绕“税源项目、商贸物流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旅游项目”五大方面,谋划组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着重培养税源经济项目,增加税源项目在重大项目中的比例;建立审批核准“快速通道”,加快推进征地拆迁,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项目在推进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统一安排部署,解决重点难题,并在每季度进行阶段性总结。

  珲春圈河国际口岸联检楼及附属设施项目在近期开工建设,这也是珲春市今年第一批开工建设的“抓三早”项目。珲春圈河国际口岸联检楼及附属设施项目由口岸区和引道两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3亿元。其中,口岸区分为旅检通道、货检通道、附属设施、货物监管及边民互市五大功能区。从口岸区连接新桥的引道长550米,宽23米,双向4车道,设50米长高架桥一座(跨圈河)。该项目预计2018年下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设计年过货200万吨、过客200万人次。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珲春市建设东北亚地区商贸物流中心的重要物流保障,成为珲春联通内外的又一重要通道。将口岸的通关、查验、监管等需求与经贸、旅游、休闲、购物等有机结合,为在珲贸易企业和往来客商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进一步推动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大发展、快发展。

  微短评:当“龙头”做表率,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的窗口,珲春正继续发挥独特的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扩总量、促转型的重要手段,着力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积极落实全州“双百会战”及“春季项目三早”行动部署,立足园区基础、功能定位和战略方向,主动谋划一批符合政策和规划的新项目,做好项目包装,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州计划。珲春将孕育和释放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助推长吉图区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作者:编辑:王兰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