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迈向“创造”的长春航标 经贸速递-一带一路 佟燕玲 2968105

f666afab-dcc9-4774-8d4a-a576f79ccae2.jpg

  媒体记者了解红旗品牌发展历程。 孙建一 摄

  原计划1个半小时的考察活动,足足用了3个多小时;原本工作人员想简短介绍一下“吉林一号”商用卫星发射和运营情况,几十位来自全国各地新闻网站的采编人员却一再请求再讲细一点……

  连日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22家中央新闻网站和11个省市区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组成“新时代东北振兴”采访团走进长春。在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航天信息产业园、融成智能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北湖科技园等地,共同感受这座城市高标准规划带来的视觉冲击,共同感受“吉林一号”敢为人先的创举,共同体悟融成智能这些科技“小巨人”企业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强的魅力,共同了解北湖科技园“类中关村”的创新发展模式……

  “从‘制造’迈向‘创造’,我们在长春看到了新航标。”活动中,采访团成员通过肉眼可见的“长春创造”,体会到这座城市深厚的科技底蕴和处处涌动的创新大潮。

  “‘吉林一号’卫星未来要发射多少颗星组网”“哪些领域是‘吉林一号’未来服务领域,有哪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北湖科技园开园不过几年,是如何吸引400余家企业入驻的”……活动中,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高质量发展的长春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们看到了东北振兴中长春澎湃的场景。

  “根据时间安排,我们得去下一个考察点了”“大家可以要一下对方联系方式,有时间补充采访。”活动中,组织者多次重复着这些话,考察时间与计划时间也一再延后。

  2015年10月以来,不断创新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已先后将16颗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并用13颗卫星建成我国目前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吉林一号”,通过互联网+遥感应用的商业模式服务全球70亿人。“从太空飞行的卫星,到地面上驰骋的高铁、汽车,长春让我看到了‘中国制造’的独特魅力和‘长春创造’的真硬核” “我们很羡慕长春有这么多‘高大上’的企业,这些企业必将成为城市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人民网记者李洋与正北方网记者马丽侠在活动中各自说出心里话。

  “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当下的长春把‘创新’二字理解到骨髓。”在航天信息产业园,中青在线编辑于璧嘉表示,“吉林一号”的技术目前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核心技术就应该牢牢抓在自己的手中,从“制造”迈向“创造”,长春已找到创新发展的新航标。“一只只空桶自动进入灌装机,不到4分钟完成全部灌装,这种创新能力非常了不起。”在融成智能设备生产车间,采访团成员点赞不止。央广网记者梁爽与大河网记者陈思表示,一个普通的科技型小企业,客户却几乎囊括所有国际化工500强的中国公司,从中能够看到长春民企的科技含量。

  从代表中国汽车工业最高水平的红旗汽车,到闪亮太空的“吉林一号”;从代表世界标准的复兴号轨道客车,到占据国内90%市场的融成智能灌装设备;从顶天立地的国企,到代表“高精尖”的创新型民企……

  步伐坚定,抓铁有痕。长春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信心满满,从不相信等能等出来辉煌,只坚信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精彩!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