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创新助力“长满欧”国际货运班列提质增量 经贸速递-一带一路 liliya 3000278

  10月17日,“长满欧”一汽·奥迪专列顺利抵达长春兴隆铁路口岸。(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集装箱全球智能监控系统3D效果图。 (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长春整车进口口岸首批车辆运抵。 宋莉 摄

  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启动,将节省车商运营成本。 (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16日晚,随着“长满欧”国际货运班列(以下简称“长满欧”)一声长鸣,载着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石墨电极等“吉林造”产品,“长满欧”缓缓驶出长春兴隆铁路口岸,驶向遥远的欧洲。在近一万公里的行程中,这一国际货运班列将穿过乌拉尔山脉,经过贝加尔湖。“长满欧”运程长,沿途温差大,运输条件复杂。如何保证运载货物平安抵达目的地?

  “除了提供全链条式优质服务外,我们还有一个‘秘密武器’,来为‘长满欧’快速通关和全程监管提供有力支持,让物联网可视化,消除沿途物流链掌控盲点。”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口中的“秘密武器”就是其科技创新产品——集装箱全球智能监控系统。

  开启“航天科技+物流”新模式

  “集装箱全球智能监控系统是今年1月上线推广的,我们都称它为Cargo Dog‘守货犬’。”据王玥介绍,该系统是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开发的新产品,基于北斗卫星技术打造,采用“航天科技+物流”新模式,实现了对国际集装箱的全程电子化监控,具有三频定位、温湿度监控、三轴碰撞度监控、异常侵入报警等功能。

  “‘守货犬’让‘长满欧’变得‘聪明’起来。”王玥解释说,它会针对预设线路偏离、预设阈值撞击、温湿度变化超过预设值等情况进行报警,只要在手机等智能设备上装上相关软件,就能对封闭的集装箱实现实时监控,实时观察远在万里的货物运输情况,非常便捷,消除了传统运输方式中对沿途物流链掌控的盲点。

  “10月16日晚,到港的82台奥迪Q8也全程享受了‘守货犬’的智能服务。”据兴隆综保区综合处的工作人员介绍,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在“长满欧”的百余个集装箱内都配备了这一智能监控系统,利用北斗定位,可以不受时差干扰随时查到集装箱的踪迹。

  “集装箱全球智能监控系统”还于11月7日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面向全球推广。王玥说,此次重点推广目标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国家的铁路部门。此外,保时捷等国际企业已明确将在出口中国市场时购买这一服务。

  探索量体裁衣式的精细化服务

  “我们今年刚和中欧班列合作,选择‘长满欧’不仅是因为它比海运快两周,还因为它服务好,‘门对门’服务非常方便。”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孙景新说,如果走海运,到港后客户需要支付各种港口费用,而载搭“长满欧”班列到港后可直接清关提货,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是兴隆综保区围网内的一家出口加工企业,生产的实木复合地板出口到德国、丹麦、比利时、瑞典等国家。今年,该公司每月都有货值为10万欧元的地板搭载“长满欧”从长春运往德国汉堡港。

  据了解,对比国内多数的“站到站”服务,“长满欧”在运营中为客户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门到门”综合服务,相当于上门取件、送货上门的快递式全链条便利服务,这在全国中欧班列中也是不多见的。

  经过几年的运营,“长满欧”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经验,并不断探索量体裁衣式的精细化服务。10月29日,一批红酒到港。为了保证红酒的品质,“长满欧”在运输途中贴心地为集装箱加装了保温干衬袋。温度的变化会使酒类的口感发生微妙的变化,采用保温干衬袋可以更好地保证来自欧洲的红酒的口感和质量,使酒不会因为温度低而变化分层。

  “我们在运输进口车时,集装箱还创新采用了集成托盘。将车辆固定在托盘上,拆箱时间只需十多分钟,比原来在集装箱内拆箱要节省半个小时。”王玥介绍。

  改变长春外贸格局和产业布局

  各种精细化探索让“长满欧”更具竞争力。如今,“长满欧”集货已经覆盖我国东北三省、环渤海地区、华北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国家。越来越多的国际货物也以多式联运方式接驳“长满欧”,完成国际通运、转运。沃尔沃、华为、高露洁、三星电子等世界知名企业都成为“长满欧”线路的客户。

  “长满欧”从国外运来的牛油果油、面粉、啤酒、豆油、红酒……这些在兴隆综保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都能买到。十一黄金周期间,该中心的多家商户开展的促销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采购;10月17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在长春举行,现场铺设的材料就是“长满欧”运进来的;10月27日,长春国际陆港场站又迎来一批赛事用雪具和民用雪具,这些欧洲“来客”瞄准了吉林冰雪经济发展的需求……如今,越来越多国外优质产品走进长春人的视野和生活中。而“中国造”“吉林造”“长春造”也因“长满欧”运输时间缩短、成本降低,陆续走出国门。据了解,“长满欧”承运品类达1390多种,国内货源地覆盖17个省市地区,已初步形成东北亚多式联运中心,在全国多式联运、中欧班列体系中具有较大影响。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长满欧”共承运货物8424标箱,同比增长12.5%;货值约人民币31.5亿元。其中,吉林本地货物为4379标箱,占比达51.9%.“长满欧”打破了长春市乃至吉林省进口产品只能依赖沿海沿边和空港口岸转关的现状,成为长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外向型经济、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全新路径。

  “几年来,吉林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地板、服装鞋帽、家电、工艺品、机械、日用品等,通过‘长满欧’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平均每周出境两列,每月入境6列。如今,通过‘长满欧’发往欧洲的货物品种越来越丰富。”据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中欧班列事业部副总经理崔丽娜介绍,今年,吉林制造的小工艺品颇受欧洲市场欢迎,“上半年,我们就发运了十多个标箱,装载的货物是产自舒兰的圣诞树工艺品。”

  “在长春,‘长满欧’并不是一个孤立运营的主体,兴隆综保区完善的平台功能、产业项目等都是推动其发展的资源优势。尤其是体制壁垒的突破,更为其蓬勃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经开区与综保区实行 “一支队伍、两块牌子”的运营管理模式。中欧班列大多由国有企业运营或国有企业主导运营,而经开区创新建立了“政府搭建平台、民营企业运营、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模式,以铁路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引入在国际物流领域有较强运营能力和广泛客户资源的民营企业“操盘”。不仅如此,省、市、区还建立了工作联动机制,对“长满欧”提供“保姆式”服务。兴隆综保区管委会成立专项服务小组,设立“企业对接日”“关检服务日”等,指定专人对接,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经开区还紧紧抓住内陆地区区位特点,率先在全省打造跨境电商产业,打通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形成进出口双向拉动的发展格局。如今,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已辐射19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居全国前列。长春也被国家批准为跨境电商综试区,成为我国跨境电商又一重要核心节点城市。阿里巴巴一达通、顺丰电商产业园、唯品会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项目也争先落位兴隆综保区,优势产业加速集聚,这些都为“长满欧”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多功能支撑。

  此外,铁路、进口整车、进口肉类、进口冰鲜水产品等口岸功能的日益完备,也为“长满欧”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体系支撑。

  眼下,“长珲欧”(长春—珲春—欧洲)班列也在继续推进班列的常态化运行。“长满欧”与“长珲欧”正逐渐成为吉林省对外开放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两条“腾飞之翼”。

  (撰稿 宋莉)


作者:编辑:liliya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