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江区域自由贸易区研讨会在珲春召开 图们江合作-一带一路 牛思家 2719000

  8月30日,图们江区域自由贸易区研讨会在珲春召开。会议旨在突出国际合作、展示区域特色、加强交流互鉴、谋求共同发展。分析图们江区域合作发展向好趋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吉林省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新的战略支点,积极探讨新形势下促进图们江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合作新领域、开放新平台、贸易新通道。

  本次图们江区域自由贸易区研讨会由延边州委、州政府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主办,珲春市委、市政府承办,主题为“珲春自由贸易区与冰上丝绸之路”。来自中、俄、日、韩的四国专家学者全程围绕图们江区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冰上丝绸之路与延边、东北亚文化旅游合作以及投资与经贸合作等方面开展专题研讨会。

  与会的各国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全球主要的区域经济中,东北亚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东北亚区域内既有经济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既有老牌经济强国,也有新兴工业化国家,各国发展水平、经济结构梯次明显,资源条件也各具特点,互补性强。各国应该在发展建设图们江合作机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积极投入建设图们江地区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更要将过去几十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的理念和经验通过这个平台分享给其他各国,与区域内国家共同探讨合作共荣的途径。

  在谈到自贸区建设时,各国专家学者们详细解读了自由贸易区的概念,深刻剖析了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前景,指出了珲春具有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优越条件,图们江是东北亚的中心地带,多年来为地区内国家间的合作往来提供了良好的地缘基础。珲春市位于图们江下游,拥有四个国际口岸,是我国连接与俄罗斯、朝鲜的重要城市,珲春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是“一带一路”倡议北线的新通道,我国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探路者以及东北亚地区跨境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桥头堡。

  冰上丝绸之路是指穿越北极圈,连接北美、东亚和西欧三大经济中心的海运航道。研讨中,专家学者认为,开通冰上丝绸之路,共建北极蓝色经济通道,有利于推动东北亚区域与冰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中俄在内的海洋沿线国共建共享,共同开辟东北亚经济繁荣发展之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经济共享,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为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获得感。同时,冰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实现无缝对接战略,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结点及连线城市经济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巨大潜力,为振兴东北经济、带动长吉图沿线城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此次会议还就图们江区域跨境旅游合作现状、特点和前景及基础设施构建方向、互联互通交通运输大通道发展战略构想等展开深入研讨。各国专家学者认为,随着全球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国际旅游已成为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响应,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尺度。推进图们江区域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增进与周边国家的长期睦邻友好关系,促进与周边国家在经济、政治、人文交流等方面更加紧密的合作,有利于加强东北亚区域、图们江区域、中亚区域等重要区域的合作与开发。通过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有助于深化互利双赢的旅游产业格局,提升在“一带一路”中的主导地位,且可以实现我国边境地区由过境通道向新型旅游目的地转型,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吸引外来居民安居乐业,更好地促进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吉林省异地商会联合会战略合作项目、诺睿德五星级酒店及城市综合体项目、珲春市150万吨液化天然气省级应急储备项目、瑞碧源名特优产品综合生产基地项目、渤海明珠蝴蝶岛欢乐谷项目、金马城市综合体项目、志华商住项目、环球国旅民宿旅游项目、大川置业珲春生态旅游养生产业项目和麦博教育互联网教育服务基地暨创新教育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分别与珲春市签约,总签约金额近131.7亿元。

作者: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