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构建珲春奉化两地协作新格局 图们江合作-一带一路 佟燕玲 2965452

  珲春特色农产品进军宁波奉化市场。张琰摄

  珲春山川秀美,肥沃的黑土地孕育出各种天然绿色食品,人参、鹿茸、富硒稻米、黑木耳等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在珲春广袤的田野上处处彰显着现代农业的无穷魅力和蓬勃生机。

  自东西部对口协作工作开展以来,珲春市与宁波市奉化区重点围绕特色农业发展、农业科技推广、农业技术人才交流等,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口帮扶活动,形成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携手共赢”的新格局。

  交流 推进乡村振兴

  自2018年,珲春市农业农村局与宁波市奉化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合作对接以来,宁波市奉化区农业科技人员和考察团多次来到珲春开展考察和技术交流。在对接交流会上,两地农业专家和农业科技人员就珲春优势产业发展和培育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展开深入探讨。奉化区农业农村局详细了解了珲春农业项目的发展情况和农产品电商销售情况,对珲春苹果、人参、黑木耳、蜂蜜、草莓等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他们先后到板石镇孟岭村、英安镇双新村、珲春华瑞参业、珲春市龙裕集团、珲春市电商协会等单位进行实地考察。组织珲春农业技术推广系统工作人员开展草莓和水蜜桃栽培技术讲座,深入各乡镇现场指导果树栽培技术,开启了农业领域交流合作。

  与此同时,两地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经常通过视频联系的方式解决农民遇到的种植技术难题。珲春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也多次前往宁波市奉化区,就草莓栽培技术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学习考察和种植技术交流。

  珲春市积极组织农业相关部门、各乡镇村主要负责人,组成35人的学习调研组,赴奉化区参加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实地考察乡村旅游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以及农村人居环境和新农村建设等情况。学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管理、农村污水处理工艺与管理两个课题,对珲春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

  帮扶 打造特色产业

  “草莓成熟了,又红又饱满,确实好吃,感谢奉化派来的专家。”宁波市奉化区高级农技师俞庚戍的手机微信群十分热闹,来自2600多公里外的珲春市新明村草莓种植户张春栓向专家们“报喜”。

  2018年,一批奉化农特产品作为产业“造血”作物被送到珲春,其中就有“章姬”“红颊”两个品种的草莓苗在珲春安家落户。张春栓是珲春当地的“老莓农”,为迎接奉化区这批草莓苗,张春栓专门整理出草莓大棚,加入了一个由奉化、延边两地专家和种植户专门组建的微信群。在草莓生长的4个月时间里,这个微信群又变身“急诊室”,及时为果农答疑解惑,在线帮助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供远程技术指导,帮助珲春种植户改变栽培管理方式。如今,这批草莓长势良好,预计亩产能让珲春种植户增收50%以上。

  去年9月中旬,宁波市奉化区先后为珲春市提供了6000株草莓苗、100多棵水蜜桃树苗和130棵猕猴桃树苗,分别在英安镇和三家子满族乡落地生根。走进草莓试种基地大棚内,一排排草莓苗整齐排列,长势喜人,成活率达到95%以上。奉化区的农业专家与珲春农广校建立了密切联系,及时传授草莓栽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确保这些“远嫁”的草莓苗切实发挥助农脱贫作用。

  宁波市奉化区根据珲春市的农业基础条件,逐步推进水蜜桃、猕猴桃等农业种植项目,利用珲春市丰富的玉米芯资源,发展杏鲍菇等食用菌产业,通过精准帮扶,为珲春打造特色富农产业。

  合作 激发农企活力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眼中的奉化。走在宁波市奉化区街头,一股股桃香,迎面扑鼻而来,这里是中国著名的“水蜜桃之乡”“桃文化之乡”,奉化一直被视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2019年,珲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珲春市委、市政府加强东西部协作交流的号召,加快珲春农特产品在宁波市奉化区合作销售项目落地,开拓外部市场,拓宽产品销路,实现农特产品“走出去”。6月份,珲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10余家珲春农特产品企业赴宁波奉化开展实地考察,鼓励珲春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加入与奉化区对接行列,借助东西部协作机会,努力在奉化区建立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线下销售实体的模式。通过召开项目落地研讨会、实地考察调研、与当地企业开展对接活动,让珲春企业家们看到了未来发展方向,树立了在宁波奉化扎根创业的信心与决心。

  珲春生产的优质大米、人参、木耳、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在宁波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经过多次考察、洽谈,在两地农业农村局的推动下,珲春市农业农村局、8家农特产加工企业与宁波奉化区七窦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书,珲春市农产品企业以抱团形式在奉化区开设了300余平方米的珲春特产门店,预计年销售总额7000万元,进一步推动了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工作。

  9月8日,博臻延边(珲春)名优特产总汇正式落户宁波奉化区。“延边珲春名优特产总汇的落成,不但满足奉化区市民对珲春优质农特产品的需求,拓宽了珲春农特产品销路,还推动了珲春与宁波奉化两地东西部协作交流和企业间的合作。”珲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永泽说。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