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足球是中国足球的缩影。从万达愤而退出到实德无奈败落,东北足球风头不再,人头却不少,只是大都随风漂泊。东北足球并没没落,却的确很失落。

  遥想当年,中国足坛,北派强悍,南派细腻,你追我赶,互不服气,很嗨!改革开放后,南方人开启了“向钱看”的新潮流,无心玩儿足球,让东北足球独占风流。随着一江金水向南流,各种资源都顺流南下,东北足球人才也不可能例外,于是就有了山东鲁能足球的崛起。当发了财的广东又焕发了玩儿足球的兴致之后,一下子就超越了地处南北结合部的山东鲁能,恒大成为一时不可撼动的“王者”。当中超俱乐部成为有钱人显摆的一种“物件”之后,俱乐部就成了土豪们挂在脖子上的粗壮的“金项链子”,球员就成了打造金项链的“金子”,东北就成了“淘金”者的天堂。于是,东北足球便快乐并失落着。快乐属于个别人,失落属于球迷与中国足球。

  南方足球红似火,南派足球空寂寞;东北足球挺失落,北派足球艳如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黄昏过后是黑夜,黑夜之后是早晨。金钱并没改变中国足球贫瘠的土壤,或许更加剧了“水土流失”。流失威胁生存之日,就是人们回头之日。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但人往往不到无路可走,是不会回头的。所以,绝处才有新生,绝路才生新路,绝境才出化境。

  职业足球是靠经济实力说话的,在“烧钱足球”的大背景下,东北足球短期内不可能重现昨日辉煌,只能卧薪尝胆,改变策略,等待时机。中国足坛的“新政”对东北足球是个利好,但东北足球需要思想观念的转变,变争夺保级导向为经营导向,由被动“典当”转变为主动“理财”,由被挖墙角的受害者转变为根强叶茂的供给者,让东北足球由“原石”出产地变成名牌“珠宝”营销中心。

  中国足球是“打工足球”,“打工者”主要来自东北。东北足球要走出“打工足球”困境,必须让东北足球视野跃出东北,找到属于自己的“真北”。这个“真北”就是在提高“种球”水平的同时,提高经营足球的水平。虽说东北这疙瘩到处都是活雷锋,但也不能老是被人算计了。

作者:方寸编辑:李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