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分会上发言 俄罗斯-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727232

  9月12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体会议,并在“远东投资潜力”俄罗斯-中国商务对话会和“数字交通-大欧亚的未来”分论坛上分别作了发言。

  在俄罗斯-中国商务对话会上,巴音朝鲁说,中俄关系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本届论坛会晤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促进两国地方政府间交流合作指明前进方向。吉林省与俄远东地区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方面高度互补。长期以来,吉林省高度重视与俄远东地区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推动下,两地交流合作发展迅速,远东地区已成为吉林省在俄罗斯8个联邦管区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建议双方抢抓历史性机遇,加强合作机制创新,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契机,深挖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努力将省区间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合作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中俄珲春-哈桑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赋予该区域金融税收、投资贸易、产业发展等方面优惠政策,全面构建特色鲜明、生态优良、资源互补、竞争自由的中俄经济合作新平台;加快推动“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建设,优先实施一批公路、铁路、港口、航线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携手打造中俄沿边区域新的经济增长极,积极发展国际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商、服务贸易、跨境旅游等新经济新业态,为中俄沿边地区实现融合性经济增长打造新引擎、新动力。

  在“数字交通-大欧亚的未来”分论坛上,巴音朝鲁说,“滨海2号”国际运输走廊是“一带一路”北向通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对于推动互联互通、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的蓬勃发展,数字化大潮正在朝我们呼啸而来。建议“滨海2号”建设,注重发挥数字化、信息化对通关效率的提升作用,积极运用电子信息技术,简化跨境运输手续,加快货物通关办理效率和运转速度,打造快捷高效的国际交通走廊;注重发挥信息技术重要支撑作用,谋划应用前沿技术,开展智慧铁路、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物流供应链等国际智慧交通网建设探索,建设智慧“滨海2号”。我们愿同各方一起努力,把“滨海2号”项目打造成数字交通的领先品牌,为促进中俄经济发展、推动全面开发开放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