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俄罗斯

  9月16日至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俄总理第24次定期会晤。连日来,俄主流媒体对这一重要双边互动给予积极评价。
  俄罗斯国有电视台“俄罗斯1频道”大篇幅报道了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与李克强举行会谈的情况,称两国总理在圣彼得堡举行会晤期间签署了航空航天、建筑以及贸易领域数十项协议。该报道指出,中国仍旧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贸易额2018年增长了24%,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不仅如此,双方还确定了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这一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标。
  《俄罗斯报》认为,俄中关系之所以长期处于高水平运转,机制化保障不可或缺。自1996年起,俄中总理每年都从未间断地举行定期会晤,如今已经到了第24次。该机制框架下,由两国副总理分别领导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筹备委员会,以及人文、能源、投资、俄罗斯远东与中国东北发展合作等5个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并均成功运转。该报认为,尽管世界经济、贸易领域存在各种问题,俄中经贸合作仍进展顺利。
  俄新社在报道中指出,俄中能源合作是双方经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俄中东部天然气管线“西伯利亚力量”将建成并向中国供气,而其他方向的天然气供应方案的谈判正在进行中。中国对俄罗斯优质煤炭的需求持续增长,与俄达成向本国边境地区进口俄电力的长期合同,还从俄罗斯原子能集团下属的燃料元件集团进口用于运行中国实验快堆(CEFR)的核燃料。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题为“俄中筹划成立探月与深空探测数据中心”的报道中称,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与中国国家航天局筹划成立“探月与深空探测联合数据中心”,以及双方将在俄“月球—资源—1”探测计划与中国嫦娥七号月球南极探测计划之间开展协调合作。
  《生意人报》、俄新社以及“报纸网”则援引俄罗斯外贸银行总裁科斯京的话称,俄罗斯与中国是“天然伙伴”。科斯京说,俄中两国总理在会晤中积极推进能源、农业、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以及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挖掘区域经济一体化巨大潜力。他表示,俄罗斯外贸银行优先考虑中国市场,“建立可靠的双边解决和支付机制,以保护俄中经济合作免受制裁和贸易战等负面外部因素的影响”。外贸银行是1991年1月开始运作的一家俄罗斯经营国际结算、外汇业务的商业股份制银行,该行于2008年成为首家在中国境内可经营全面业务的俄罗斯银行。
  

记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