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吉视窗

W020210610088094116076.jpg

      在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总是听到这样一句话,做好生态保护“加减法”,查干湖内做“减法”,查干湖外做“加法”。

      打造世界级生态小镇,就是查干湖外的“加法”。这道“数学题”,已经进入到计算阶段,相信用不了多少时间,答案就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W020210610088094617135.jpg

      如何做好“加法”

      两年多来,为加快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查干湖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前郭县围绕查干湖保护和发展,累计投入资金90.6亿元,谋划实施了89个项目,其中生态小镇建设已经初具雏形。

      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查干湖新建的“吃、住、行、购、娱”项目,全部摆放在湖岸8-10公里以外区域,最大限度减少湖区生态压力。查干湖生态小镇重点打造小镇综合服务区,为查干湖旅游景区提供配套服务,这道湖外的“加法”,正是为了服务湖内的“减法”。

      能否做好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这道“加法题”,实现冬捕节前具备接待能力为重要的评判标准之一。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宣传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按照省里“加快推进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要求,新谋划的小镇水系、七彩祥云商旅综合体、供水、供热、供电等18个项目,已开工4个,力争今年冬捕节前具备接待能力。

W020210610088095053843 (1).jpg

      这里能体验大型冬捕节感官秀

      6月9日,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查干湖生态小镇,这里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状态。生态小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建设组副组长于志介绍,小镇一期谋划28个子项目,正在建设中的有17个,计划年底冬捕节前建完并投入使用。

      在可目测的项目中,渔猎博物馆最吸引人眼球。于志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查干湖冬捕全国闻名,但受季节限制,冬捕只有冬天短短一个月时间,这让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到些许遗憾。而生态小镇项目中即将建成的渔猎博物馆,却将很好地弥补这个遗憾。在这里,游客即便是夏天来到查干湖,也可以切身感受查干湖冬捕盛况带来的震撼。“渔猎博物馆中将全息影像、VR技术、体感技术等高科技统筹到一起,为游客带来大型冬捕节感官秀,让游客身临其境地体验冬捕的神秘过程。”

      渔猎博物馆对侧是生态文明展示馆,游客可以在此处了解如何保护查干湖、发展查干湖。此外主题邮局、金融超市也具有代表性,尤其是查干湖主题邮局。“查干湖历年发行的特色文化邮票都将在这里集中展示、售卖和交换。一方面方便游客了解查干湖的变迁,同时还能满足集邮爱好者的需要。”于志说。

W020210610088095360893.jpg

      拉动一方经济 打造世界级旅游胜地

      生态美了,旅游旺了,百姓富了。整个查干湖方圆几百公里,已成为一个生态渔业经济综合体。围绕渔业经济的繁育、捕捞、运输、加工、旅游服务业,带动了数万人就业增收。以查干湖为中心,辐射松原地区,相当多的时候宾馆、酒店经常爆满。

      查干湖畔的农家乐加工鲜鱼,提供住宿,当地的老百姓也吃到了旅游业的红利,日子越来越富裕。“现在来查干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尤其节假日和冬捕节,民宿一床难求,也是我们赚钱的好日子。”查干湖畔圣水庄园的老板娘说。

      打造世界级生态小镇,也是为了将查干湖打造成世界级生态旅游景区,拉动一方经济。查干湖生态小镇未来投入使用后,查干湖景区会具备更强的接待能力,成为吉林省、全中国乃至世界级的旅游胜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文 张秋磊/摄

作者:郭雍皓编辑:崔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