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吉视窗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是伊通河的发源地,因河得县名,素有伊水满乡之美誉。“伊通”为满语音译,意为“宏大、汹涌之河”,其生态区位十分重要。

W020210716656835367460.jpg

      为护“一河清水”永续北上,伊通满族自治县创新理念,开挖11个泡塘连成“串湖”,建设表流湿地,修复漫滩植被,对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深度处理,确保伊通河水长治久清。

W020210716656739826817.jpg

      伊通河发源于伊通满族自治县南部的青顶子山,全长342公里,流经长春市、德惠市、农安县后,与饮马河汇合,注入第二松花江。地处上游,使命在肩,治理域内80.2公里的伊通河段,伊通尽锐出战。

W020210716656619344201.jpg

      去年,伊通县委县政府精心谋划实施了伊通河左岸河漫滩湿地工程,开发利用伊通河滩地自然资源建设伊溪湿地,将11个自然泡塘连成“串湖”,通过逐层过滤,生态净化尾水,稳步提升伊通河水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如今,11个曾毫无关联的泡塘,已被连接并建设成兼具生态、景观、休闲功能为一体的人工湿地生态园。

W020210716656536874062.jpg

      伊通河左岸河漫滩湿地工程,总投资1.2亿元,建设总面积55公顷、全长4.4公里。泡塘变湿地,开始对三达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净化,提升伊通河水质。治水的生态效应正在释放和显现——水更清、天更蓝,树更绿,花更香,伊溪湿地成为乐水亲水的伊通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竞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伊溪湿地公园以“水”为脉,以“文”为魂,将水、植被、湿地以及满族人文景观有机融合,形成一核、三线、四区的多元空间格局。以中心区域莲花广场为核心,景观向南北两侧延伸;以生态足迹线、车行体验线、步行探索线三线融合,构建多元化的湿地景观体验点;以水岸乐活区、文脉演绎区、生态花溪区、山水和园区四区融合,给游客带来层次丰富的湿地水韵风情感受。走进湿地,水庭诗语、童趣晨光、康体广场、曲桥风荷、水韵廊影、荷塘雅韵、莲花广场、芳菲花溪、三岛清曲、绿岸织锦等漫滩十景自南向北依次展开。 

W020210716656419549477.jpg

      漫步其间,道路两边的泡塘种满了各类湿地植被,水面荷花迎风摇曳,芦苇茂密湖水清澈,满池绿植郁郁葱葱,消弭了污浊,远离了喧嚣,呈现的是“城市绿肺”美好!

W020210716656253835957.jpg

      建设幸福河湖,打造生态满乡,让生态治水的红利惠及全县人民。伊通县委县政府深入谋划,今年将持续推进右岸花海建设,启动省级万里绿水长廊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伊通河左岸河漫滩湿地建设,为河流永续筑牢生态根基,助推伊通生态文明建设提档升级,提升全县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图片由吉林省水利厅提供)

作者:高畅编辑:崔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