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吉视窗

      中国网7月22日讯(记者 张静)“国有大型农场如何焕发新活力?”7月21日至22日,“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松原市乾安县大遐畜牧场,前郭县红光农场,探秘吉林松原国有农场生产经营之道。

     

      耕地薄田变肥田,低产田变高产田


      乾安县大遐畜牧场为国有农垦企业,是吉林省体量最大农垦企业。幅员220平方公里,现有耕地24万亩,集中连片,总人口5870人。人口少、人均占地多,与职工属租赁关系,土地广袤、千里条田是乾安县大遐畜牧场发展大型集约机械化农场的优势。

W020210723299260758122.png

      据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刘慧涛介绍,大遐畜牧场土壤主要是黑钙土,盐碱土,存有养分比较浅薄,气候属于半干旱区,春天旱时缺苗,伏旱和秋旱时会减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进驻到牧场内,多年以来,运用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翻埋还田、浅埋滴灌等农业高产高效技术,使耕地薄田变肥田,低产田变高产田。对土地开始水肥一体化改造后,粮食产量每公顷从18000斤左右提高到25000斤。

     “根据玉米需水和需肥规律,利用滴灌设备进行滴水,在玉米生长的不同阶段,精准施肥,制定水肥使用的企业标准,为玉米生长提供稳定的水肥供应环境,达到水肥均衡供应。”刘慧涛介绍说。

      大遐畜牧场在土地流转、规模化、专业化、科学化种植经营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尤其是对流转土地实行生产资料统一采购、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五统一”模式,保证了粮食质量,又降低了粮食生产成本。

     “大遐牧场建立了粮食预售制度,与中化、中储粮等国内大型粮企洽谈订购,粮食订购可以直达地头,确保了销路还避免了风险”。大遐畜牧场党委书记刘子良说,“玉米一体化种植基地,平均产量比常规种植模式增产30%以上,职工以土地入股和打零工的方式,年收入可以将近20万”。

      多年以来,大遐畜牧场投入资金硬化地面6000平,建设库房2000平。购进了世界大型先进的现代化农机具,并安装GPS导航仪,应用远程操作系统,实现了无人驾驶,为发展大规模机械化、现代化农业奠定坚实基础。


  “半百岁”的“传统农场”焕发新活力


      松原市前郭灌区国营红光农场,始建于1964年,至今已过“半百”的年纪。田成方、林成网、渠成系。是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对国营红光农场的直观感受。

W020210723299262856801.png

      红光农场面积5898公顷,其中水田面积3374公顷。田野里农道纵横,沟渠连通,所有水田全部引用松花江灌溉,田间引泄渠系布局合理,每一片稻田都是按照50米宽、1000米长的标准设计,形成了千米条田的壮观美景。条条水渠、道道水闸遍布乡间,完善的农田水利设施纵横交错,藏粮于“水”,旱可灌,涝能排,成为农业生产有力支撑,也为保障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里,有机肥取代了化肥,人工除草代替了除草剂灭草,农场技术人员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的“三推两早一达标”水稻高产栽培模式,对水稻生产的所有生产环节都作出了具体明确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要求,并在生产实践中不断进行完善提高。全场水稻公顷单产接近2万斤。

      高水平的农业机械化也让这个传统农场焕发出了新活力,据统计,目前,全场有大型农用链轨车26台套,农用胶轮车71台套,水稻插秧机491台,收割机211台,农用机械总量达到2555台套,机械插秧达到95%以上,收割、翻耙地机械化水平达到100%……

     “眼前的实验基地是从2006年开始的,不光是可耕种的稻田,还将发展绿色旅游业,这里还有各个水稻品种的试验展示,也给周围种植水稻的场乡以及农场的广大职工提供品种选择、生产管理、技术栽培的带动作用。”前郭县红光农场生产科科长高军介绍说。

作者:编辑:崔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