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吉视窗

中韩示范区应急管理局落实“五化”举措

中韩示范区应急管理局 ·2021-09-13

  中韩示范区在吉林省、长春市应急管理主管部门指导下,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区域风险研判,积极探索符合区域实际的“五化”工作法。

  一是坚持“清单化”管理,形成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应急管理局根据职责清单、权责清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和问题隐患清单、制度措施清单和执法检查计划,确保各项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

  二是坚持“图表化”推进,依据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执法检查、处罚、听证、复议、事故调查处理、处置及应急救援响应流程图,制定监管企业名录和风险分级汇总表、风险管控示意图,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明细表,避难场所转移安置图,确保所有事项有图可依有表可查。

  三是坚持“手册化”操作,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手册,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定公共安全应急手册确保能够及时、有序、高效地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制定行业部门监管职责和监管单位手册,确保区内全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监管部门,消除监管盲区。制定了生产经营单位岗位安全操作手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导手册、有限空间作业指导手册、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手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导手册,新安法宣传手册,推动安全生产指导服务提质提效。

  四是坚持“模板化”运行,落实网格化管理“四一一”社会监督公示制度,健全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组织架构,借鉴梅河口和松原先进经验,建立建筑施工行业管理模板、农村交通安全治理模板、事故调查处理流程、调查处理模板,推进建设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农村交通安全治理水平。

  五是坚持“机制化”落实,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安委会议事规则、安全生产约谈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全面提升各类议事协调机构的统筹协调能力。

  中韩示范区应急管理局通过实行安全生产“五化”工作方法,强化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改进、完善,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作者:编辑:李墨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