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吉视窗

      进入11月,东北迎来多雪天气。洁白的雪花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装扮得格外纯净,紫貂调皮地在雪中玩耍,“傻狍子”们灵巧地在雪地上踩下脚印,东北虎和东北豹则漫步雪中寻找最佳捕猎时机。   

      这是野生动物们欢乐玩耍的季节,但却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巡护工作的关键时期。根据虎豹公园区域内差异,11月开始,各分局今冬明春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专项行动陆续启动,截止到23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今冬明春专项行动已全面开展。

      今年,将把人兽冲突纳入专项行动工作重点。近年来,随着虎豹公园保护力度加强,尤其是专项行动的连续开展,园区内虎、豹等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长,人与野生动物接触几率增加,人虎冲突等突发事件风险提升。

      22日,虎豹公园下发《关于强化人虎冲突防控等保护工作的通知》,将落实虎豹公园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宣传,加强社区居民管理;完善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实效;提前预警,提升主动防护技术水平;科学补饲,开展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加快制定沟系承包推出等问题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

      2020年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专项行动期间,虎豹局先后3次组织各分局负责人落实工作任务,调度专项行动进程,确保专项资金到位,巡护责任落实到人,并绘制上图。下发《专项行动检查方案》,每月对分局进行汇总形成专项行动月报,随时对巡护工作进行及时整改。根据今年第三方检查报告显示,由34名巡护员竞技赛优胜选手组成的巡护专家组,根据地貌及景观特征,在AI模型预测的7118km²的重点巡护区内完成119条样线抽查,抽检样线总长度714.6km,发现猎套6个,占抽检样线的5.04%,猎套遇见率0.008个/公里样线。

      统计结果显示,与成立虎豹公园前相比,猎套遇见率下降95%以上,盗猎威胁显著降低,反盗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图片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提供)

记者:李志明、吴林锡编辑:崔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