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吉视窗

看吉林“冰天雪地”如何变身“金山银山”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12-02

      特别观察丨长春各滑雪场“开板”客流同比劲增30% 看吉林“冰天雪地”如何变身“金山银山”

  

      连日来,长春市各滑雪场相继“开板”,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走出室内,畅享新雪季。12月1日,记者走访了多个滑雪场,体验冰雪上的“热度”。


      今年滑雪场到底“热不热”?数据来说话:

      据统计,在滑雪人数方面,自11月12日以来,长春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长春天定山滑雪场、长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等几家滑雪场营业初期游客量,比往年同期增长约30%。

      其中,天定山滑雪场平均日游客达到1100人,周末高峰期,游客最高达到2600多人;庙香山滑雪场,平均日游客达到1000人左右,周末高峰期,游客能达到2700多人;莲花山世茂滑雪场营业首日,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长10%,平均日游客量能达到700人左右,营业以来,游客量超过万人。

      从目前的经营情况分析,长春各大滑雪场,均具备综合滑雪场的规模。其中,庙香山滑雪场侧重度假和为滑雪爱好者提供技术进阶的练习场,天定山滑雪场以度假和初级的旅游体验型游客为主,莲花山世茂滑雪场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还将陆续开放11条雪道。

      通过市场数据,可以看出,滑雪场的热度较前一年有明显增长。

     “开板”就取得“开门红”!今年,长春市各滑雪场围绕着“冬奥在北京 体验在吉林”,又做了哪些文章?

      以“百万青少年上冰雪”为主题开启了新雪季,天定山滑雪场针对学生滑雪者制定了研学训练营、研学冬令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教练走进校园,教授中小学生滑雪技巧、体能训练;全市6年级学生体验滑雪……随着高效组织推动青少年上冰雪,滑雪人群将更趋于年轻化。

      另一方面,雪场正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初级雪道、明星雪道、托挂式抱索器索道、“自由式空中技巧”和“单板U型雪槽”场地……力争全方位满足滑雪爱好者的需求。

      整个雪季中,国际、国内滑雪赛事活动此起彼伏。相信,各种火爆的赛事、系列的冰雪活动将成为长春冬季健身、娱乐、旅游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滑雪产业让“冷冰雪”变为“热经济”

      随着滑雪的热度逐渐上升,滑雪产业巨大的潜力和庞大的产业链条凸显。

      从服装器材、人才培训,到交通餐饮、酒店住宿等诸多方面都有巨大市场和发展空间,给滑雪产业发展带来机遇。

      记者了解到,随着客群的需求,以及一些体育工作者也看到了冰雪产业的发展,今年,很多人也转战冰雪培训行业。

      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为例,教练配备增加了20%。“天定山”滑雪场,高峰期还未到来,教练团队就达到100人次,并对教练提前做了专业培训。

  

      儿童滑雪装备销售爆发式增长

      滑雪人数激增,滑雪装备走俏,让商家也有些措手不及。

     “每年3月份才订第二年的货,今年,截至目前,去年的滑雪板已经卖得差不多了。”吉林省太阳鸟户外运动俱乐部有限公司吴经理介绍,成人雪具销售量迅猛增长,儿童雪具更为热门。营业额同比增长20%,其中,儿童护具、服装营业额增长50%。

      吴经理表示,目前,国外的一些雪具处于脱销状态,已经联系国内厂家补货。但是,随着滑雪装备走俏以及各方面原因,雪具价格也上涨了10%—20%。

  

      滑雪场周边酒店餐饮客流量增加10%

     “从客流量来看,长春本地游客居多,但是,很多游客都选择在周末,以家庭游的方式滑雪,并体验住宿和餐饮。”苏忠伟介绍,越来越多的人将滑雪,作为冬季旅行或者周末度假的体验项目,这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目前,滑雪场自营的餐饮、酒店,周边村民的农家乐餐饮场所,以及交通方面出租车、大巴车,也随着忙了起来。

      据统计,滑雪场开业以来,周边酒店入驻率提升10%。

      在“北京冬奥”的大契机、大前提下,冰雪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扶持。在政府倡导的活动下,对滑雪市场后续客群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滑雪人群增加,滑雪场将进行短期的整合“洗牌”。大型雪场将持续创新高,另一部分雪场,将做好配套服务,深挖游客的度假游。

      可以预见,后“冬奥”时代,吉林滑雪产业将迎来一片新天地。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记者:陈志文编辑:崔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