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吉视窗

乐享盛会 寻“吉”冰雪

来源: 新华网 2021-12-28

      2022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千里之外,吉林冰雪旅游的热度也节节攀升。

      吉林省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冰雪资源丰富,在我国冰雪旅游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长白山景色(摄影: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在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布局谋篇中,旅游业被确定为吉林省“十四五”时期三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突出发展冰雪及生态旅游,推动旅游产业总收入达到万亿级规模,吉林要打造成为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俯瞰吉林冰雪版图,“东雪西冰”的格局已经形成:东部是堪称粉雪资源富矿的长白山雪经济区,西部是以松原查干湖、白城莫莫格等由冬捕文化连线的冰经济区,中部是拥有数量众多的雪场和冰场的长吉两市组合的冰雪双能经济区。

查干湖第十八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摄影:新华社记者 张楠)

      发展冰雪产业,吉林人既是认真的,也是自豪的。如今,吉林已成为中国冰雪旅游热门目的地,拥有60余个滑雪场,雪道面积和架空索道数量处于国内领先序列。为迎接新雪季,抢抓市场先机,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10月25日启动“温暖相约 燃冬吉林”“双11”冰雪预售系列活动,截至11月11日,冰雪产品预售总额突破5.5亿元,领先全国冰雪市场,充分体现了吉林冰雪的市场认可度和产品号召力。

      为全面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全力奋战2021—2022年新雪季,第六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于12月18日启幕。这项全国首个以雪为主题的博览会,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5届,累计吸引27个国家和地区及15个省区市的近2000家参展品牌,现场交易额累计7.5亿元。

长春冰雪新天地主题冰雪乐园(摄影:新华社记者 许畅)

      对标黑龙江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建成的吉林长春冰雪新天地,是近两年上线的“网红”景区,填补了吉林文旅产品在该领域的空白,为寒冬夜经济带来新增长点。2021—2022年冰雪季,长春冰雪新天地12月12日正式开园亮灯,第25届长春冰雪节也在此开幕。

      吉林是公认的冰雪大省。1980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冬奥会,开幕式旗手便是长春速滑运动员赵伟昌。过去40余年,吉林培养出周洋、李坚柔、武大靖3名冬奥冠军以及叶乔波、陈露、李佳军等数代冰雪名将,仅长春就累计输送200多名国家队队员,在冬奥赛场斩获3金10银9铜。为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吉林省实施了“百万学生逐雪嬉冰”工程,创新地将寒假第一周设定为“雪假”。

      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吉林省近年来深挖地域自然与民俗禀赋,打造集历史、民族、文化等特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让冷僻的乡村热闹起来,让“猫冬”的农民忙碌起来,让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也能富起来。二合雪乡、韩屯、锦江木屋村、松岭雪村等一批村庄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实现农村景美、户富、人和。

      吉林省发力推进交旅融合,完善旅游双环线交通与公共服务体系。继被称为“东北最美高铁”的吉图珲高铁于2015年开通后,沈白高铁也正在建设当中,这条起于长白山脚下的新线路,是一趟直达冰雪梦幻世界的“雪国列车”。

长白县十五道沟望天鹅景区冰瀑景观(摄影:新华社记者 林宏)

      同时,吉林省加快脚步开拓国际市场,以“冰雪丝路”为桥梁纽带,以吉新两省区共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突破引领,以高端会议论坛、滑雪联赛等为重要载体,推动跨省区、跨国界冰雪产业合作,拓展冰雪经济“朋友圈”,实现开放共享、互惠共赢。

     “双循环理念下,我们提出了‘融入国内大循环,领跑中国冰雪新时代’和‘融入国际大循环,构建吉林冰雪开放新格局’的双目标。”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介绍,这将进一步释放冰雪资源优势,构建现代冰雪经济体系,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创新动能。

吉林市松花江畔阿什雾凇长廊拍摄的雾凇(新华社发)(摄影:朱大鹏)

     展望“十四五”,吉林将力争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装备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等相关产业门类为支撑”的“4+X”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吉林冰雪发展的步履铿锵、未来可期。

记者:编辑:崔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