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吉视窗

长春市主城区首家非遗展厅面向公众开放

21个非遗项目唤醒老长春文化记忆

来源: 长春日报 2023-03-24

QQ图片20230324093918.png

市民走进南关区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参观。 王菁菁 摄

  近日,长春市主城区首家非遗展厅在南关区文化馆正式向公众开放,通过实物展示、数字化影像、互动式体验等方式,追溯南关区历史,传承延续老长春文化记忆。

  评剧艺术、工匠技艺、百年老字号美食……22日,记者走进南关区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在百余平方米的展厅内,集中展示了源起该区的21个非遗项目,包括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省级非遗项目12个、市级非遗项目8个。

  在省级非遗项目展区,来自钟氏泥塑第三代传承人钟东生的东生泥人作品在此展示。钟东生运用夸张变形、比喻等手法,创造了一组组反映浓郁东北民族特色的人物事物作品。

  在该区域,还展出了白氏面塑第四代传承人白春雨的作品。白氏面塑以面粉、糯米粉、盐、白糖、蜂蜜等为原料,通过捏、搓、揉、点、切、刻、划等技法,制作出色彩丰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南关区文化馆非遗办公室主任张尧告诉记者,现在的白氏面塑继承老一辈的娴熟技法和粗犷简洁浓墨重彩的作品风格,结合时下流行元素,创造出适应时代的动漫游戏人物形象、影视人物、真人塑像以及反映东北民俗的八大怪、长白山人参文化等极具特色的新型面塑作品。如今,传承人白春雨也在长春市开展面塑的传习教学工作。

  南关区是长春市的历史发祥地和文脉所在地,历史上素有“先有南关、后有长春”的说法。“为了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南关区历时半个月时间,精心打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城市生活。”南关区文化馆馆长高岩表示,下一步,南关区将不断更新展品,引进VR设备,增添更多科技互动效果,为游客带来沉浸式参馆体验。

长春日报 记者王菁菁 通讯员 陈峰

记者:编辑:张饮杨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3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