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吉视窗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3月27日在北京召开,22个入围项目代表、考古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在终评会上亮相。

E106EACC-6218-4167-9751-4D544FB81F6C.jpeg

  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位于吉林省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古城村东约100米的农田中,处在图们江-珲春河冲积平原上。

  古城村寺庙址包括1号寺庙址、2号寺庙址两处佛寺遗址,均发现于20世纪90年代。

  2011-2015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寺庙址出土遗物进行了考古整理与研究,确认1号寺庙址为图们江流域最早的地面式佛寺遗址,2号寺庙址与1号寺庙址存在密切的内在关联。

  2016年起,国家文物局批准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古城村寺庙址开展了连续性考古工作。

  2016年至2022年,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珲春市文物管理所对古城村寺庙址进行了连续7年的主动性考古发掘,已发掘总面积约6000余平方米,遗物主要包括石质佛像残件、建筑构件等,古城村2号寺庙地宫内发现一件石函,内置铁函一件,铁函内共发现金、银、铜、锡、玻璃、木、珊瑚等多种材质的遗物。

  古城村寺庙址的发掘,对实证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具有重要价值。

  3月27日16时许,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项目负责人解峰对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进行了汇报。3月28日上午,2022年度“十大考古”将正式诞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记者:编辑:张饮杨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3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