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力推修宪 总统或可连任 韩国-中国彩虹网 周大伟 2578917

  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呼吁国会加速起草一份宪法修正案,争取今年6月举行修宪公投。

    朝野政党围绕修宪事宜仍在商讨,而有关总统制的争论备受关注。根据当前宪法,韩国总统任期5年,不允许连任;文在寅希望修改成任期4年,可以连任1届。不过,文在寅说他本人不寻求连任,会慎重推进修宪。

       【争取6月公投】

    文在寅10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举行新年记者会,谈及修宪话题。韩国《中央日报》11日报道,文在寅提到希望在6月13日地方选举当天,就修宪举行公民投票。

    按照文在寅的说法,两项投票放在同一天可节省大笔经费。“如果错过这个机会,以后单独举行修宪公投,纳税人将多花至少1200亿韩元(约合7.3亿元人民币)”。

    文在寅呼吁国会立即着手起草一份修宪案,“如果要在6月举行修宪公投,那么修宪案应该在3月出台。也就是说,国会特别委员会最迟要在2月底达成一致”。

    文在寅说他会关注国会修宪进展,同时做好“另一手准备”。“在等待国会起草修宪案期间,如有必要,政府也会着手起草一份能够反映民意的修宪案,征询国会意见”。

    韩国上一次修宪是在1987年。按照文在寅的说法,时隔30年,这部宪法已经难以满足时代的需要。

    根据韩国法律,修宪案可以由国会提出,也可以由总统提出。经过一段公示期后,修宪案需获得国会至少三分之二赞成票才可通过。后续,修宪案接受公投,获得多数赞成后便可生效。

       【须在野党支持】

    修宪进程中,关于韩国总统制的讨论备受关注。目前,韩国总统任期5年,不允许连任。文在寅赞成效法美国总统制,改一届任期为4年,最多连任1届。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一些反对党正在考虑其他选项,例如总统负责外交、总理主管内政。

    文在寅10日说,他本人不会寻求连任。按照他的说法,修改总统制是高度敏感的议题,如果朝野各派势力无法达成共识,将不会在本轮修宪中强行推进此事。

    一名青瓦台高级官员告诉《中央日报》记者,文在寅决意推动6月修宪公投,如果无法就总统制取得共识,便会暂时搁置有关总统制的讨论,但“不意味着修宪本身会延迟”。

    围绕文在寅提出的修宪时间表,朝野政党尚未达成一致。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明确表示,不希望为修宪进程设置时间表。

    《中央日报》介绍,韩国国会297个议席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占121席。即便争取到国民之党、正义党等其他在野党支持,文在寅仍然需要自由韩国党的赞成票,才有望凑够三分之二赞成票。

作者:杨舒怡编辑:周大伟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