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韩国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伟】在韩国,大财阀的影响力无处不在,而韩国也被称作“财阀共和国”。韩国的大财阀不仅通过经济影响力左右国家走向和普通民众生活,而且通过包括联姻在内的各种手段构建起隐秘的庞大政商网络,韩国甚至由此诞生了“婚脉”(婚姻人脉)的说法。有统计数据显示,韩国财阀第二代和第三代的主要结婚对象仍旧是“圈内人”。
  据《韩国日报》28日报道,一度力压三星会长李健熙荣登韩国富豪榜首位的韩国爱茉莉太平洋公司会长徐庆培的长女徐敏静,当天与宝光创业投资会长洪硕俊的长子洪正焕举行了订婚仪式。在订婚活动上,泛三星家族的集体出动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广泛“婚脉”成热门话题
  宝光集团是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丈人、前中央日报社长洪链基1983年成立的生产电视机显像管的公司,此后逐渐转型,主要经营位于江原道的酒店、度假村、滑雪场、水上乐园、高尔夫球场和商场等,因该集团与三星颇有渊源,爱茉莉太平洋现通过与宝光集团联姻加入泛三星家族,引发外界侧目。
  据悉,两人的订婚仪式27日晚在首尔新罗饭店迎宾馆举行,双方亲属有80余人参加。由于洪硕俊的姐姐洪罗喜是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妻子,因此包括新罗酒店代表李富真(李健熙长女)、三星福利财团理事长李叙显(李健熙次女)等三星家族人士出席了当天的订婚活动,三星电子实际掌舵人李在镕由于公司事务缺席;此外,《中央日报》系也有多人出席订婚仪式,其中包括前韩国《中央日报》社长洪锡炫(洪罗喜哥哥),现《中央日报》和JTBC电视台社长洪正道(洪锡炫长子),以及韩国BGF零售集团董事长洪锡肇(洪罗喜弟弟)等人。
  除泛三星家族外,爱茉莉太平洋公司此前已通过婚姻关系与乐天集团、农心集团以及韩国《朝鲜日报》挂钩,因此,随着徐敏静与洪正焕二人订婚,爱茉莉太平洋公司的广泛“婚脉”关系成为热门话题。
   韩国“富二代”最爱圈内人
  统计数据显示,韩国财阀富二代和富三代最喜欢的结婚对象仍旧是“圈内人”。韩国“CEO score”网站2018年9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韩国国内排名前100大财团家族人员的367桩婚姻,财阀与财阀之间的联姻有186桩,占总数的50.7%。统计数据还显示,属于泛LG家族的GS集团是韩国“婚脉”最广的财阀,先后与锦湖韩亚集团、泰光实业、《中央日报》、亚细亚集团等7大集团联姻。不过,数据显示,与财阀父辈与普通人家出身者结婚较少(仅为12.7%)不同,子女一代与平民结婚的比例已大为提高(约为23.5%),显示出年轻富二代和富三代的价值观存在较大不同。与此同时,与父辈政商婚姻占23.4%不同,新一代财阀中年轻人与政治人物子女结婚的仅为7.4%。这显示随着韩国民主化和反腐行动的持续,韩国政商勾结的现象正在减少。
   金钱+婚脉=超国民利益?
  实际上,韩国大财团通过金钱和“婚脉”获取超国民利益,已经成为韩国社会的一大社会问题。韩国KBS电视台就曾报道称,韩国不光司法界存在“有钱无罪”现象,甚至很多主流媒体也不敢刊登关于大财阀的负面消息。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前总理李海瓒曾公开表示,韩国经济过度集中于少数财阀,只会弱化韩国经济成长动力。之所以出现财阀尾大不掉的态势,首要原因就是财阀与媒体、官僚、经济学家之间的勾结关系。比如国会要通过关于公正交易或管制金融等的相关法律,大财阀就会通过其掌握的政商关系展开有组织游说,尽最大可能阻止法案通过。韩国社会上层结构血缘化、社会财富世袭化已经成为一大痼疾。
  该订婚消息连日来在韩媒上引发大量报道,不过,多数报道都小心谨慎避免评论。韩国媒体一向以抢新闻出名,但在这次财阀联姻的报道中,甚至没有订婚现场的一张清晰照片。韩国网民对于这种富二代订婚消息被热炒表示反感,纷纷留言称:“富二代结婚关我们什么事,为啥要炒作?”“都什么年代了,这种财阀婚姻陋习仍是难以改变”“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以首都圈为中心蔓延,这时候还大张旗鼓搞订婚仪式?”

记者:编辑:孟煜恒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