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口岸风采

又是一年秋菜来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10-05

  3日,一场秋雨刚刚下过。

  又是一年秋菜来。

  长春的街头巷角,“秋菜季”已悄然开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春城拉满了秋天的氛围。

  10月4日,国庆假期的第四天,中国吉林网带您一起走进秋菜市场,感受市民浓浓的“秋菜情结”。

1.jpg

5.jpg

  镜头一  忙碌的“菜商”

  又是秋风起,又见菜农忙。

  10月4日上午9时许,在长春市朝阳区桦甸街秋菜点,随处可见的大葱、土豆、白菜、萝卜等秋菜品种丰富,挑选秋菜的市民不慌不忙,一家又一家对比着秋菜的质量和价格。

  菜商毕先生早早地载着一大车秋菜来到销售点,垛起高高的土豆,摆好一捆捆大葱。“100块钱4捆,4捆啊!”一边吆喝一边整理车上的大葱,说:“这个秋菜点,我们年年来。相比前两天,今天来买菜的人多不少,这才刚刚开始,过几天能卖的更好点。”

  “土豆、白菜多少钱啊,给不给送啊?”

  “一样来300斤!”

  “送,你说送到哪就送到哪!”

  在秋菜点,忙碌的菜商们,竞争的不仅是秋菜的质量、价格,就连服务也在“与时俱进”。

3.jpg

2.jpg

  镜头二  银发“购菜团”的生活仪式感

  “我每年都会买200多斤大白菜腌酸菜,今年这买的还算少的。”满头银发的苗奶奶精挑细选了她中意的大白菜,正在称重。

   在秋菜点热闹的景象中,有不少和苗奶奶一样来买秋菜的市民,银发“购菜团”是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你说你去年怎么腌的酸菜来着?我今年也想多买点,给孩子们带出来点。”

  “你那么整不行,放不住,容易烂。”

  ……

  购买秋菜的队伍中,不但会互相交流着秋菜的价格,还时不时地讨论秋菜的储存方法。

  “虽然买秋菜不像以前那么必须,但每到这个季节,还是想买点放着,习惯了。”赵阿姨和老伴每到秋菜季,都会到家附近的这个秋菜点来买些秋菜,是习惯,也似乎是一种生活的仪式感。

4.jpg

微信图片_20221004135825.jpg

  镜头三  全时段在岗“管理员”

  在朝阳区桦甸街秋菜点,记者现场粗略计算了一下,桦甸街以西的秋菜销售摊位大约有40个,加上桦甸街东侧的摊位,仅这一个秋菜点就有近90家摊位。

  虽然此处秋菜点与道路维修“相遇”,现场依然井然有序。运输秋菜的车辆有序停放在路边,秋菜摆放整齐,菜商们还会抽空拿出自备的扫帚清扫摊位前的菜叶等垃圾。

  现场,正在巡查的前进街道行政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秋菜售卖时间段,行政执法人员从早到晚全天候在岗,保障秋菜市场良好的环境。

  当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在朝阳区南湖街道南湖新村西街秋菜点,同样可以看到,南湖街道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维持秩序。

微信图片_20221004140017.jpg

  据了解,今年长春秋菜上市的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25日,期限为25天。

  各城区的秋菜点都分布在哪?有您家门口的秋菜点么?


记者:编辑:范禹彤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