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口岸风采

“吉林智造”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吉林日报 2022-12-22

一汽解放J7智能工厂高度现代化的生产场景

凌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线柔性配置典型场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完成公示,全国共有99家工厂和389个场景方案成功入选。其中,我省两家单位上榜“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公示名单”,分别是一汽解放的“高端中重卡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一汽-大众的“大型乘用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四个场景上榜“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公示名单”,它们是:长春一汽四环汽车管路有限公司的“先进过程控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先进过程控制”、凌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线柔性配置”、长春吉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危险作业自动化”。

  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旨在通过遴选一批各行业、各领域具有智能化程度高、科技水平领先、发展带动作用强的企业,以引领行业产业智能制造先进经验与成功模式的复制推广,推进国家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这表明,我省上榜企业所拥有的智能制造水平,已成为行业“复制”的先进模板,正在为“中国智造”贡献“吉林力量”。

  一汽解放

  高端中重卡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2021年12月14日,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在长春落成。自此,这个商用车智能制造的“超级工厂”,让一汽解放全速并入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顶级汽车智能制造赛道,如今也一跃成为了整个行业智能制造的标杆。

  这座工厂里,国际领先的设计和制造理念随处可见。质量过程100%实现数智化可控;物流配送100%达到无人化上线;核心指标100%满足可视化运营。智能工厂集自动化、柔性化、数智化于一体,在生产、质量、设备、物流、能源等领域全过程广泛应用了数据采集及分析、信息智能推送与智能决策等行业前沿技术,见证了多个“行业首创”的诞生。

  “以往需要由人工操作的拧紧、加注等环节,如今都使用智能工艺装备和数字化管控技术,实现‘一车一单’的制造模式,每一台下线的车辆都拥有自己的数字档案,全生命周期内可以对质量进行跟踪、追溯。”一汽解放技术发展部数字化制造主任工程师闫文龙说。

  纵观整个工厂,底盘装配、整车装配、等线体全部采用工位可变、布局可调的线体AGV,显著提升生产线的柔性化水平,灵活性更高,降低异常停线时间,预计生产效率提升5%—10%。物料配送上线采用智能AGV和机械化自动输送线,共计配备200余台物流AGV,信息系统根据配送任务智能调度AGV执行任务,配送过程全部无人化、智能化,实现“零走动”,物流作业效率提升55%。

  不同于传统生产模式,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按照智能制造的发展理念,依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构建了行业领先的数智化运营体系。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对标国际先进卡车制造工艺,采用国际一流智能装备,融合现代化信息化技术,多项智能技术国际国内领先,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代表着中国最先进汽车生产制造技术的集成与实力。”

  一汽-大众

  大型乘用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31年来,作为中德合资合作的成功典范,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销量已超2200万辆,产能布局遍布全国。这与一汽-大众不断革新的工业制造水平密不可分,昔日合资合作的“试验田”,也正是今朝“智造”创新的主战场。

  “十四五”之初,一汽-大众以聚焦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启动Go Digital智慧工厂项目,统筹管理制造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打造先导车间模式,以实现五大生产基地从传统生产向高度灵活、数字互联、持续学习的生态系统的智慧转变,最终实现提高设备开动率,减少备品备件费用,降低能源消耗,提升人员效率等目标。

  在一汽-大众长春工厂的冲压车间,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冲压机床和模具,从原料拆垛到上料搬运全部实现机器人自动化操作。独有的6序冲压工艺对成型、卷边等各个细节都有专业工序,确保了冲压件的精密准确。

  在焊装车间,一汽-大众使用了大量来自国际一线供应商的机器人,实现了焊装车间的100%自动化率。

  作为第一个海外获得大众集团认证的政策安全实验室,一汽-大众车辆安全中心不仅可以对整车进行碰撞测验,同时还可以对车身、气囊、安全带等安全性能装备进行实验和分析。这也是一汽-大众各款产品轻松通过C-NCAP五星安全标准的重要因素之一。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为衡量及检验建设效果以及明确未来建设方向,2022年,一汽-大众通过引入《GB/T 39116-2020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从人员、技术、资源、制造四大能力要素的20个能力子域,系统评估了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的成绩。其中,长春基地的综合表现尤为突出,在人员、流程和技术等多方面均实现了加速转型,例如,将机器视觉、人机协作、边缘计算、3D打印等技术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将数智化基因全面植入效率、质量、成本等核心业务中,解决了数字化举措最后一公里的打通。5年来,一汽-大众长春基地的自主编程认证规模已达1493人次,数智化落地项目实现552%的提升,累计优化工时达67308小时,重点建设的样板车间更是荣获了“中国汽车行业标杆数字车间”殊荣。

  凌远科技

  产线柔性配置

  凌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提供隧道掘进机刀具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在隧道掘进机刀具行业领域深耕20余年,是国内最早起步开展隧道掘进机硬岩刀具的国产化替代、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该领域内国家行业关键标准的制定者,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承担者,在硬岩刀具应用领域具有国内技术权威级领先地位,拥有业内一流的技术实力。

  此次上榜的凌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线柔性配置”项目,在智能制造转型方面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并能够进一步升级产业优化配置。

  企业总监程晖表示,“使用该配置以来,车间操作人员已从15人减少至5人,加工效率提升了25%,主营产品年产量由原来的8000盘提升至10000盘,产品不良率降低10%。”

  凌远科技主要采用“以重载工业六轴机器人为核心”的工作站模式,采取“1对2”的方式,以每台机器人伺服两台配置有自动化控制附件的数控机床设备,构成每个工作站主体;围绕主体配置相应的功能子模块。多个工作站既可独立布置工作,也可通过流水线串联而成为连续自动化生产线,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扩展适应性,并可满足未来试点脉动式高效率生产、组装产品的快节奏需求。

  当前,产线柔性配置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发展方向,凌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产线柔性配置”项目后,生产加工的滚刀刀具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外同行业领先水平,整刀使用寿命较原产品提高逾30%,且价格约为进口刀圈的65%。该项目发挥示范作用后,将为相关行业柔性化技术升级带来新的提升。

  技术创新是凌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的灵魂。多年来,凌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曾荣获吉林省发明专利金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截至目前,企业拥有各类专利29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

  由传统走向先进,从制造变为“智造”。我省制造业的智能制造能力正在不断创新、开拓、扩展,优势领先地位持续巩固,核心竞争力竞相凸显,引领着行业发展趋势,对吉林制造业乃至整个“中国制造”产生着巨大影响力。


记者:编辑:范禹彤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