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口岸风采

  近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在北京揭晓,22个项目入围终评。珲春市古城村寺庙址入围。

  古城村1号寺庙址、2号寺庙址位于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古城村东侧,地处图们江支流珲春河冲积平原,西距中朝界河——图们江约1000米。遗址西约100米为唐代渤海国时期(698-926年)城址温特赫部城,西北约4公里为唐代渤海国都城故址——东京八连城。2016至2022年,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珲春市文物管理所对古城村寺庙址进行了连续7年的主动性考古发掘,已发掘总面积6000余平方米。

  古城村1号寺庙址发现了始建于公元5世纪的佛寺遗址,并出土大量制作于公元6世纪的高句丽佛教造像,结束了图们江流域南北朝隋代考古发现空白状态,也为本地区开展高句丽考古提供了重要支点。

  本地区虽发掘了渤海国早期王城、中后期都城及王室贵族墓葬,但渤海国遗存的考古学分期尚未建立。古城村2号寺庙址早期佛寺、晚期佛寺具有明确的层位关系,并出土大量年代明确的不同类型遗物,为确立渤海国早期高等级建筑遗存、佛教造像的年代学标尺提供了重要依据。

  古城村寺庙址发掘项目表明了两处具备一定共时关系、使用年代跨越数百年的佛寺遗址,可视为完善本地区5至10世纪考古遗存年代序列的“典型剖面”,是本时段区域内考古遗存分期研究取得突破的重要依托。

  古城村寺庙址的发掘,展示出南北朝隋唐时期在中原文化影响下,边疆地区佛教物质文化的传入与发展过程,对证实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价值。 

吉林日报 记者 张伟国 张琰

记者:编辑:张饮杨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3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