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口岸风采

  珲春,一座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小城,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口岸优势,成为我国长吉图先导区的窗口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战略支点。近年来,珲春坚持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为统领,持续深化对俄经贸合作,全力服务全省开放大局,成效彰显。

  对俄整车出口量屡创新高,海产品进口量稳步提升,2022年对俄跨境电商陆路B2C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一……从珲春对俄贸易的丰硕成果,我们得以窥见全省对俄贸易发展的强劲势头。据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对俄进出口实现173.3亿元,增长65.0%,高出全国35.7个百分点,规模创历史新高。

  4月的吉林,春寒料峭,珲春公路口岸却是一派火热景象。记者在现场看到,十余辆国产商品车正在排队等待通关。“随着经济全面回暖和口岸通关复苏,珲春对俄整车出口量不断刷新历史记录,成为我省外贸经济的新亮点。”珲春市商务局副局长方明浩说。

  记者从珲春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4月2日,经珲春公路、铁路口岸出口的国产商品车达3589辆,超过2022年全年总量。

  今年以来,延边哈桑渔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业务量持续攀升。“最近从俄罗斯进口的50多吨帝王蟹,还没运送到国内就被客户订购一空了。”企业总经理于承海说。

  今年1月,我省对俄经贸代表团出访俄滨海边疆区,成为中俄陆路口岸全面恢复客运通关后首个访俄经贸团组。作为随访企业之一,哈桑渔业一下签了6笔订单。“随着我省对俄贸易的发展,我们的生意肯定也会越来越红火。”于承海满怀信心地说。

  这些火热的贸易场景,折射出我省对俄贸易优进优出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2022年,我省对俄煤炭进口规模达到552万吨,同比增长15%;对俄出口整车8000余辆,贸易额26.3亿元,同比增长306%;对俄跨境电商出口额18.7亿元,同比增长24.4%;对俄进口海产品16.2万吨,同比增长30%。

  作为国家首批沿边对外开放城市,珲春享有一系列国家级扶持政策,在诸多领域具备先行先试优势。“我们将借助新获批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的有利契机,鼓励出口企业利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增加对俄出口额;研究制定鼓励二手车出口业务配套政策,积极与相关企业对接,全力挖掘二手车出口产业市场潜力。”方明浩表示。

  互市贸易政策是国家赋予边境地区的独特优惠政策,珲春市也是全国首批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城市之一。据珲春中俄互市贸易区管理局局长郎宏伟介绍,今年以来,互贸区进口货物货值已经达到1亿多元,其中约七成用于落地加工,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兴边富民。此外,新增中药材、原粮、淡水鱼等互贸准入品种,进一步带动边境贸易发展。“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互市进口商品贸易额达到50亿元,其中用于落地加工的达到30亿元以上。”郎宏伟说。

  在珲春综合保税区外仓,一辆辆满载着日用品、服装、电子产品的大货车缓缓驶入。这些商品在经过查验后,将陆续发往俄罗斯等国。“2022年,珲春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达到56.3亿元,同比增长165.6%。”珲春综保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王玉宝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珲春东北亚跨境互市电商产业孵化中心(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积极打造集商品展销、创业孵化、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我省对俄贸易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对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切实对珲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夯基础、强动能的积极作用。

  “这款番茄大虾主要供给商超;这款火辣鱿鱼主要供给餐饮连锁店,仅这款单品一年销售额就能达到6000多万元……”指着企业产品,珲春老姬海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姬云山如数家珍。目前,企业约30%的海产品预制菜加工原料是从俄罗斯进口的。随着中俄贸易的快速发展,这一比例正在逐渐攀升。

  今年3月,姬云山参加了珲春市组织的赴俄经贸洽谈活动,成功对接到不少俄罗斯的优质供货商。“我们的鳕鱼类预制菜销路非常好。接下来,我们会更多地从俄罗斯进口优质鳕鱼,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姬云山说。

记者:编辑:张饮杨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3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