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展

  生活中除了一日三餐,人们还需要一杯热气腾腾的饮料赶走疲惫,慢享时光。世界两大饮料——咖啡和茶因此而生,但却有不同的味道。咖啡浪漫时尚,而茶传统宁静,更具中式意境与禅思。

  1
  煮茶品茗不仅是种优雅的休闲方式,更是对中华传统智慧文化的传承。据说,早在北宋时期,茶就成了中华国饮。
  在北宋,上自皇帝,下至民众,都把饮茶当作生活不可或缺一部分。而宋人们还热衷于一种茶游戏——斗茶。
  斗茶,就是比赛茶的优劣,又叫斗茗、茗战。每年清明节期间,茶叶新鲜出炉,名流雅士们便开始了斗茶比赛。斗茶者拿出自己珍藏的好茶,轮流烹煮,相互品评,以分高下。斗茶比赛的高分标准是茶优、水质、器美,斗茶时还要行茶令,吟诗作赋,比拼才气,秀出自己对茶的爱。
  2
  而最高大上的茶游戏是这样的:提起水壶,让沸水缓缓注入盛有茶末的茶盏内,犹如清泉流入山涧。当茶盏被注满,茶香扑面而来,茶汤表面则出现了山水云雾,花鸟虫鱼等图案,犹如一幅幅水墨画。这就是被称为"水丹青"、“茶百戏”的分茶技艺,在宋代,茶百戏和琴、棋、书并列,是一种精英文化活动。
  如今的琴棋书画,看来在宋代的版本应是琴棋书茶。确实,古人总要将分茶与雅事并提。南宋诗人陆游《临安春雨初霁》中写道:“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可以看到,在两宋分茶与下棋、书法、古琴并驾齐驱。显然,属于非常雅致的事情。
  宋人分茶,大都抱着非常轻松的心态。并不是像如今的日本茶道,泡茶者于喝茶人都要正襟危坐。
  陆游在《入梅》中写道:“墨试小螺看斗砚,茶分细乳玩毫杯。客来莫诮儿嬉事,九陌红尘更可哀。”不管是“戏”、“玩”还是“儿嬉事”,都体现出了分茶的乐趣性。
  3
  《撵茶图》以工笔白描的手法,细致描绘了宋代磨茶、点茶、挥翰、赏画的文人雅士茶会场景,从中可以印证宋代点茶的具体过程。所谓点茶法,是指将茶饼经炙烤、碾磨成末后,投入茶盏调膏,然后以沸汤点注的一种茶品冲沦方法。
  宋代点茶与唐代煮茶的主要不同点是茶末置于盏后点冲,而不是置于锅中煎煮后酌茶。其次在器具和程序要求:“熁(xié)盏令热”,即先温热茶盏,对茶末的碾细程度要求很高,再选用高肩长流的汤瓶进行注水。
  可以推测,这些都是将茶娱乐化的一种饮法。也是茶余饭后,文人墨客可以当做才艺表演的项目。可见在宋代,饮茶不仅是人们物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米盐一样,不可一日无之,而且进入了上层社会的精神生活,成为文学艺术的主题之一。
 
作者:编辑:杨柳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