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展

  新华社沈阳12月21日电(记者赵洪南)一座全面反映沈阳地域历史文化的沈阳博物馆2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沈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开放的沈阳博物馆是第一座全面反映沈阳地域历史文化的综合类博物馆,展馆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共有文物2535件(套)。较有代表性的文物展品包括辽代金面具、辽代白釉黑彩动物纹梅瓶、辽代白釉褐彩花卉纹梅瓶等。

  走进沈阳博物馆,观众便沉浸于清澈明亮的冰蓝色之中,这是序厅穹顶和冰屏的底色,突出沈阳历史源自一条大河、文明源远流长的主题基调。博物馆内的《沈阳历史陈列》展,填补了沈阳从未有过通史展这一历史空白。从11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到沈阳解放,该展览首次全面系统梳理了这座城市的历史,使沈阳过去碎片化的叙事连缀成一部完整的地方通史,全域、全时段、全方位解读沈阳历史全貌。

  沈阳博物馆还用独特的展陈设计吸引观众,将精品文物和现代科技结合,创新性地设立了多处独特的沉浸式体验空间,让历史照进现实。在“天眷盛京”展厅,有王公贵族与黎民百姓共同安居的“盛京十二时辰”场景;在“沈阳源流”展厅,一组新石器时代渔猎、祭祀的全息影像,再现7200年前新乐人的日常生活;可触摸查询的《四库全书》全文,拉近观众与历史文化的距离。


记者:赵洪南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