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展

农博园趣事多 种花就像种土豆

来源: 长春日报 2021-12-27

  长春农博园植物组织培养室内,一株株植物在瓶子里生长着。 张欣禹 摄

  本报讯 (记者张欣禹)能像种土豆一样种花吗?答案是肯定的。记者12日在长春农博园植物组织培养室内目睹这样的场景:一株株绿色的凤梨在瓶子里生长着,没有土壤、没有种子、没有阳光,只要从原来花上的任何一个部位取下一小块器官,放到营养基中就能生长。

  农博园种植部技术负责人王伟告诉记者,这是一项植物无性繁殖新技术,提取植物的任何器官、组织或细胞,通过无菌操作,在人工控制的条件下,放到由营养物质和植物生长调节物质等组成的培养基中,使其生长、分化、增殖,便能长出新植株,这项技术国内应用在花卉上正成熟进步。

  无菌操作对于农民而言有些苛刻,所以农博园选取了适合批量生产的红掌、凤梨、白掌、猪笼草、粗勒草5种花卉进行培育实验,以便为种植户提供可复制的方法。“简单来说,让花卉等用种子栽培的植物像土豆一样种植。可以想像,使用这项技术繁殖植物该有多么快!成本又是多低!”王伟兴奋地说,“培养一棵植物,可以生出一千棵、一万棵!”

  选种、育苗、移栽……在正常种花前期,农民要投入大量成本,购买比预产更多的种子保证存活率,还要建育苗棚等。而通过这项技术培育出的幼苗,可以直接移栽,栽培周期长、繁殖能力差、植物遗传病等难题也迎刃而解。

  “现在培养好的凤梨马上就要移栽出组培室,下次你再来,就会看到在地里扎根生长的幼苗啦。”王伟说,经过培养基配制、灭菌及无菌接种、培养室培养这三步,花苗就能批量化。

  花卉产业化是方向。下一步,农博园计划扩大规模,将这项技术培养出的花卉种植在园区,让参观者了解新技术,助力花农实现规模化种植。

记者:张欣禹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