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贸

  如火八月,吉林项目建设千帆竞发势如虹。

  坐标长春,新建项目如火如荼,续建项目全面发力!

  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考验,长春市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下好“促投资、抓项目”的先手棋,绘就了一幅项目发展新图景。

  样本记录

  火热的施工现场

  8月4日,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停、钢架拔地而起……中国吉林网行走其中,映入眼帘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深切感受的是蓬勃跳动的发展脉搏……

73FED2CEB8498E1D5E295E9CA6E0D60E_750_750.jpg

  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作为吉林省“三早”项目之一,今年4月土建开工,主要用于生产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

  时间进入8月,该项目工程进展咋样了?

  时间的沙漏记录着过往,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建设指挥部内的2020年“大事记”写下这些……

  4月15日项目启动会;

  4月16日第一方土施工;

  5月20日第一根桩施工;

  7月10日第一个基础施工;

  7月20日第一根立柱施工;

C82965A07B87A083F8A432B29B57688E_750_750.jpg

  “现在整个项目的进展,基础已经完毕,钢构完成30%左右,今年12月末实现暖封闭。”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施工经理张东明告诉中国吉林网,这个项目包含新建冲焊联合厂房、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电池电驱车间及配套物流、办公及公用动力设施。

974C3CE39A7914DFAAE1521BB63B4248_750_750.jpg

  据悉,新工厂将为中国一汽高质量发展增添发展新力量,为汽车工业打造智能工厂创造新范例,为吉林省及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项目长春

  全年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1300个

  事实上,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现场建设火热,只是长春重大项目建设一个缩影。

  一组大数据,为长春项目建设画像。

DF79D0D23AF13340D5FC9A219146C475_750_750.jpg

  据统计,1-6月份,长春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创18个月以来新高、居东北四市前列。全年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1300个,截至目前开复工1108个、开复工率达到85.2%、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中国吉林网梳理了一下,总体来看今年项目建设呈以下特点:

  看,重大项目支撑力不断提升。强力支持一汽、促进“四个回归”,工业项目建设进入“黄金期”。总投资80亿元的中法智能产业园项目、总投资78亿元的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总投资49亿元的玲珑轮胎项目等一批项目陆续开工。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城市能级,基础设施建设弥补“空档期”。总投资221亿元的地铁6号线、总投资191亿元的地铁7号线、总投资66亿元的抚长高速人民大街出口改移等一批工程全面开工。

  看,“四大板块”聚集力不断提升。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长春国际影都、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 “四大板块”深入推进,项目引领性和集聚性显著增强。“四大板块”项目数量占比达到67.5%、年度计划投资占比达到68.1%。聚集了总投资85亿元的影视拍摄基地、总投资62亿元的恒大文旅、总投资15亿元的和润工业园、总投资12亿元的海外制药、总投资10.7亿元的光电信息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

  看,标准厂房承载力不断提升。全年打造22个、总建筑面积242万平方米工业标准厂房,为工业企业集聚发展和工业投资项目落位提供承接载体。上半年,开工了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专用车园区8#标准厂房、特陶产业园区等16个项目,开工率达到73%,实现了项目单位“拎包入住”。经开区浪潮北方总部生产基地PC生产线项目,从签约到进驻标准厂房,再到竣工达产,仅用了5个月时间。

  硬核助力

  创新性开展“专班抓项目”工作

  项目高效推进,离不开长春市方面一系列硬核助力。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长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常态化议题,在长春市范围内创新性开展“专班抓项目”工作,专门、专业、专队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市级领导率先垂范,深入项目一线,着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难题,共包保服务重点项目227个、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难题129个,进一步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

  此外,围绕“审批”优环境。简化审批流程,9类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限承诺最短15个工作日、最长50个工作日。推广“标准地+承诺制”,长春新区4例标准地,实现了项目摘地后不到9个工作日一次性核发施工前所有许可手续。并且成立重大项目征拆专班,加大征拆力度,让“地等项目”,不让“项目等地”,长春国际影都、玲珑轮胎等项目征拆工作顺利实施。上半年,全市工业用地出让面积767.6公顷,同比增长2.6倍。

  与此同时,围绕“入库”强服务。针对已开工项目,开展“三看一促”活动(看手续办理情况、看项目开工进度、看项目上报情况)、建立“随报随审”机制、强化入库业务指导,加快项目入库进度,1-6月长春市累计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359个、同比增加190个、是去年同期的2.1倍。围绕“政策”抓争取。抢抓国家政策密集出台“窗口期”,扎实推进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及申报工作。编制申报指南,细化投向及要求;成立服务专班,提供对口指导和服务。截至目前,长春市共发行专项债券项目77个、发行资金150.88亿元、占全省比重40.02%。

  巩固势头

  长春接下来这么干!

  项目高效推进,为长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进一步巩固当前项目建设良好势头,下一步长春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AE68C897AB71D61DAA95B8C70EBA4853_750_750.jpg

  抓开工进度。今年计划建设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还有192个未开工,将加快落实开工条件,推动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确保续建项目8月底前全部开工,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95%以上。同时,做好项目入库工作,加快手续办理进度,确保应统尽统。

  抓项目谋划。立足“十四五”远期发展,聚焦“十个围绕”、“两新一重”(新基建、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重大基础设施)、“761”工程以及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的重点领域,再谋划储备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抓招商引资。以产业规划为引领,以“四大板块”为依托,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重点突出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确保全市投资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

  抓土地出让。土地挂牌出让是衡量项目落地的重要标准,是推进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上半年我们围绕“土地”抓开工,取得了积极成效,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下半年继续发挥重大项目征收专班作用,加大土地征拆力度,确保“地等项目”、不让“项目等地”。

  抓资金使用。当前,在政府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专项债券的发行为推动长春市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心剂。对已开工项目,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率;对未开工项目,每个专项债券项目落实一名包保领导,牵头解决项目问题,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提高项目开工率。

  一批项目落地,孕育着一批新的经济增长极。

  项目建设高效推进,振兴号角催人奋进。面对发展之问,长春市按下“三早”快进键,给出实干路径,在发展路上奋力奔跑!

作者:记者 栾喜良 摄影 郭亮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