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贸

进击的隆基股份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5-13

27f46983e248e137615da3804d977e34.png

  媒体行记者合影


  从0到1需要多久?隆基股份用了20年的时间回答了这个问题。从创立之初到现在,在光伏产业这条赛道上,隆基股份一路狂奔,如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

  5月12日,“相约丝博会 网聚十四运”2021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全国近50家媒体走进隆基股份,了解隆基股份是如何一步步成为行业全球第一。


  风雨20载,隆基股份从0到1


  “以后创业,企业就叫隆基!”这是李振国、钟宝申入学兰州大学时候在江隆基校长的雕像前的念头,谁也没想到,这颗种子在日后开花结果了。


814ba3114f1e4ce934ec6bc5d296e337.png

  隆基股份发展之路


  2000年,隆基股份成立。从一开始,隆基股份拥有较强的硅材料处理能力,2005年,隆基股份实现了年产30吨硅棒制造能力。直到2006年,在企业的摸索过程中,隆基股份发现,光伏行业的本质,是度电成本的不断降低。如果产品效率上不去,光伏产业则毫无前途。可以支撑该论点的最优解就是单晶路线。

  当年市场对光伏产品的热捧,加之多晶路线技术门槛低,很多企业选择大上快上多晶硅设备,扩充产能追求挣快钱。在得到这一结论之后,隆基股份果断放弃硅材料处理业务,专注做好单晶硅棒、硅片主价值链,这一坚持就是14年。

  2012年,隆基股份在A股敲响了上市的钟声,自此,隆基股份驶入快车道。从硅片做起,并于2014年收购浙江乐叶以进入电池组件领域,逐渐形成了垂直一体化产能。在业内,其不仅树立起行业上游的话语权,还逐渐将下游电站终端客户尽收囊中。

144d39162dfd34c792b5870ff475e70e.png

  隆基股份如今已成全球最大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


  如今,隆基股份已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蜕变成为全球光伏制造商领先企业。2021年1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世界500强》,隆基股份排名第369位,为榜单中唯一主营光伏业务的企业。

  去年10月9日,隆基股份市值首次突破3000亿,在当时已经成为西北地区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在股价方面,回顾2020年,全年股价更是涨了277.1%。今年1月8日盘中触及117元,刷新历史最高股价时,总市值也一度突破4400亿元。


  碳中和目标下,隆基股份率先行动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词。

  隆基股份早在2015年便开始了在中国云南和马来西亚古晋布局,利用当地清洁充裕的水电制造光伏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技术的成熟,隆基股份认为“solar for solar”的终极阶段是通过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可以进行海水淡化、沙漠灌溉。当地球70%的沙漠变成绿洲时,就会吸收人类有史以来的所有碳排放,实现真正的负碳发展。

  公司一直身体力行助力减碳目标的实现。2020年先后加入RE100目标:隆基承诺在2028年前100%使用可再生能源;EV100目标:隆基承诺在2030年前安装充足的电动车充电设施;EP100目标:隆基承诺以2015为基准年,2025年前完成能源管理系统的部署,并提高35%能源使用效率;科学碳目标(SBT: Science Based Targets) 是按照气候科学的结论,即将全球平均温度升温控制在2°C以下,理想的是在1.5°C,设定SBT使得隆基按此目标努力,将企业的温室气体(GHG)减排量与全球目标对标。


fff61facd5e5fd23027eecad5de495db.png

  隆基:让人类尽享经济的可再生能源更进一步


  2020年8月,隆基股份正式向全球承诺,2028年企业整个生产环节实现100%清洁电力。隆基股份2015年至2020上半年出货光伏产品76GW,相当于3.4个三峡电站的装机量(22.4GW),节约标准煤302亿千克,减排二氧化碳754亿千克,植树41亿棵。隆基股份充分发挥光伏作为可再生主力能源的作用,通过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和光伏制氢,为实现双碳目标注入绿色新动能。


作者:胡磊编辑:丛一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