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长春老旧小区何时安电梯,一直备受关注。

  稍早前,网友向中国吉林网线索反馈,眼下长春老旧小区施工已经开始了,具体小区为:长春市朝阳区省委老干部局住宅楼和邮电小区。

  那么,网友口中的长春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工程进展如何?费用咋收取,是否有补贴?8月31日带着上述问题,中国吉林网前往两个小区实地踏查。

 坐标:省委老干部局宿舍

  长春加装电梯“试点”小区

  “惠民、增值、助老、美化。”

  12时20分,长春市新疆街与清华路交会处附近的省委老干部局住宅楼外,工程效果图旁的文字介绍中,“4大”加装电梯好处格外醒目。

  小区内,施工人员正在对老式住宅进行加装电梯。施工现场楼体外墙上,用绿色盖网遮盖。

电梯1.jpg

  现场的工程效果图显示,电梯加装在楼体外部,与单元门之间设置电梯连廊。

  中国吉林网从现场施工人员处获悉,省委老干部局住宅楼建于2000年左右,为7层砖混结构。电梯加装工程开始于8月初,该工程是根据《长春市朝阳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执行的相关标准和规范试点的长春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预计10月初电梯就能建成并投入使用,电梯采用日立电梯。

电梯2.jpg

  “这个工程挺有关注度的,茶余饭后不少人都有不少人关注,因为自家住的也是老小区。”家住新疆街附近的长春市民全先生告诉中国吉林网,大家都盼望着省委老干部局住宅楼电梯早点竣工。

坐标:邮电小区

  正在进行电梯基础建设

  除省委老干部局住宅楼外,在南湖广场附近的邮电小区内,同样也能找到加装电梯的施工现场。

  中国吉林网在踏查中发现,该小区加装电梯并非“全覆盖”,目前正在进行电梯施工的是该小区的15号楼一处单元,正在进行电梯基础建设。其它单元意见还处于征求阶段。

电梯3.jpg

电梯4.jpg

电梯5.jpg

  现场,“项目施工中,请注意安全”警示语,提示着过往居民这里正在施工。一旁的工程概况中,呈现着相关标准和规范。

  而从介绍文字中,可以看到电梯井道及连廊结构:钢结构+玻璃幕墙+铝板幕墙+断热窗。电梯层站为7层5站。电梯停层:一层、三层半、四层半、五层半、六层半,将采用东芝电梯。

聚焦·费用咋样

  每部梯费用大约在50万左右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咋收费,大家颇为关心。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时了解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费用,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完成。即由政府补贴+业主自筹的方式,目前市场上每部梯费用大约在50万元左右,每部电梯政府补贴20万元,其他费用由居民商量自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长春调整多项公积金政策。其中明确长春市允许职工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费用。

  这意味着,有公积金的住户可以提取公积金。

  居民自筹采取按居民所住楼层进行分摊的方法。《长春市朝阳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的公示中显示,经过政府的补贴后,每层分摊费用约1.9万-8.75万元,按楼层高低阶梯分摊,每户约1万-5万元不等。

  “高楼层多拿点,低楼层可能就优惠点,这个都在协商。”参与安装电梯小区居民如是说。

  众所周知,目前长春建筑年代稍远的五至七层楼房基本都没有电梯。随着居民年龄增大,尤其大量老年人居住在没有电梯的旧楼房中,非常盼望早日能够安装上电梯。问题来了,想加装电梯咋申请?

  这些,中国吉林网也给问出来了。

  旧楼加装电梯的通常流程是,业主自发倡议协商、前往所在社区街道,相关部门介入“见证”整个过程,然后进行授权。随后进行方案设计及公示、工程手续办理、施工组织及验收、电梯使用登记补贴及资金发放。

关注·后续维护怎么办?

  电梯装起来了,但后续维护也是重要一环。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电梯是特种设备,三分建、七分管,电梯加装之后还涉及如何管、怎样用、各类运行费用怎样分摊等不可避免问题。

  目前从国内媒体报道各省案例来看,特种设备每年需要安检,后续维修、安检以及电费还需要一定费用,需要由使用居民承担。就目前长春而言,大约每部电梯维护费用每年4000元左右,电费运行费用每年1200元,仍将由业主协商分摊。

他山之石

  多地出台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政策

  旧楼加装电梯是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

  近年来,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都相继出台了为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相关政策,并有序开展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其中一些做法,也被各地复制。

  具体来看:2016年广州就出台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对增设电梯的前提、安装费用筹集和分担比例、电梯维保费用分担、申请流程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北京市除了有政策依据外,在资金方面,政府按照加装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的40%,最高不超过每部24万元给予补贴。上海市出台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政策条例最完善,细化了各项安全标准,同时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作者:编辑:杨柳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