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查干湖,白色圣洁之湖。

  千年以来,马拉绞盘、冰下走网的渔猎文化滋养着一方生命,孕育出独特的冬捕奇观。隆冬朔风下,数万斤鲜鱼从湖中涌出,饱含着“年年有鱼”的美好期待。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曾留下怎样的祝福?白雪是怎样换来白银的?冰天雪地又带来怎样的金山银山?请跟随新华社记者的脚步,一同追寻冰封大地的“年年有鱼”。

  早在辽金时期,查干湖冬捕就享有盛名。零下30℃的天气,在结冰厚度超过50厘米的湖面上,渔民们用铁锥不断敲钻冰面,一边用长杆沿着冰窟把渔网送至冰下,一边在冰上用绞盘拉着渔网……绞盘旁是十几匹马,呼着白气,绞盘动一动,网在冰下走一走。

  在冬捕现场,总能见到戴着皮帽子、穿着羊皮袄、大棉靴的“鱼把头”,他们是冬捕作业的领头人。经验丰富的“鱼把头”只要在冰上走一走,就知道鱼群在哪。

  冬捕的网也很有讲究:网眼要6寸以上。出网时,三四斤的鱼会被漏掉,回湖里继续生长。这样做既保护了生态,又是查干湖“年年有鱼”的秘密之一。

  不过,几十年前的查干湖却是另一番模样。受天气干旱、掠夺式捕捞等因素影响,查干湖几百平方公里的湖面一度缩减到了几十平方公里。生态被破坏,鱼也打不上来。风刮起来,湖底碱土飞扬,白茫茫一片,附近的农田也受到了污染。查干湖成了“害湖”。

  改变势在必行,数万人开始加入到查干湖的生态改善中。他们修建了一条全长超过53公里的人工运河,把松花江水引到了查干湖。小水泊慢慢变回了大水泊。

  湖面回来了,治理和保护措施也相继出台。一系列的改变,让查干湖的水域不断扩大,水质也不断提升。

  查干湖的鱼越来越多。生态好了,查干湖冬捕也成了“吸金”名片。每年冬天,当地举办的查干湖冬捕节都会吸引数万人前来观捕品鱼。胖头鱼、鲤鱼、草鱼……一网打上来十多万斤鲜鱼是常事。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人们的生活“年年有鱼”。

  总指导:何平

  总策划:刘思扬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陈晓宇、彭卓、李林欣、李帅

  记者:褚晓亮、李林欣、刘春晖、陈晓宇、姜明明、徐子恒、司晓帅、贾晓通、孟含琪

  包装:夏勇

  海报:刘思奇(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作者:编辑:杨柳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