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

  转眼间,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耕种时节!

  此刻到田间地头去踏访“最合适”,在吉林梨树,秸秆覆盖、条带休耕、机械化种植......每一个环节都在诠释着“梨树模式”的“奥妙所在”。

  什么是“梨树模式”?它又好在哪里?中国吉林网“百年铸魂牢记嘱托——2021吉林振兴进行时”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在四平梨树一路走下来,脚下的黑土地给出了“最真实”的答案!

  在梨树县康达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研发基地内,春耕的种子刚刚下地,而地面上,就是保护这片黑土地的秸秆。

  “玉米在收获后,将秸秆全部还田覆盖地表,经过多年的秸秆全覆盖,黑土层已经达到50至60厘米,根系能扎到2米。”合作社理事长杨青魁对中国吉林网说。

  而这种秸秆覆盖的效果也远不止如此。

  在梨树县海文家庭农场内,负责人王海文正忙着给土地人工灌溉。“跟往年相比,今年雨水不太充足,现在只能先人工浇水,但问题不大,土壤内的水分还保持的不错。”王海文说,到了这个时候,也看出了多年来秸秆全覆盖的‘功效’。

  黑土地保护好了,还要努力实现增产增收,这个环节,“全程机械化”的技术支撑凸显了作用。

  在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台安装了导航的无人驾驶智慧农机正在作业,设置程序,调节路线,设备启动......既节省了人工费用,又大大提高了效率和产能......

  秸秆全部还田并覆盖在地表——将耕作次数减少到最少——田间生产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包括收获与秸秆覆盖、土壤疏松、免耕播种与施肥、病虫草害防治的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

  概括来说,这就是“梨树模式”的“一条龙生产线”。

  在当地,中国吉林网获取了这样一组数据:

  实施梨树模式保护性耕作技术,秸秆腐烂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秸秆全覆盖免耕5年后,土壤有机质可增加20%左右,减少化肥使用量20%左右;

  有益生物增多,土壤结构得到了改善,在连续实施秸秆全部还田地块测定,每平方米蚯蚓的数量60-100条,常规耕作只有7条,是常规耕作的10多倍;

  秸秆覆盖在地表,减少了风对土壤的侵蚀,平均可减少径流量60%、减少土壤流失80%左右,具有明显的防止水土流失效果;

  蓄水保水,全部秸秆覆盖地块,减少水分蒸发和升腾,相当于增加40-50mm降水;

  秸秆覆盖的地块每年每公顷可减少风蚀量800多吨,抑制了“沙尘暴”的形成,同时对防止焚烧秸秆,减缓“雾霾”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

  生产成本大大节约,劳动强度也明显降低,每公顷可节约成本1000-1400元;增加产量,通过梨树模式研发基地十年多的定位试验中,一般平均产量比对照高出5%至10%左右......

  梨树县委副书记闫鹤介绍说,“梨树模式”目前在全国推广面积已经达到5000万亩,2020年梨树黑土地保护面积200万亩,2021年预计达到280万亩。

  

作者:李志明 摄影 郭亮编辑:刘赜瑞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