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农民裴海的地“托”给了农博园

长春日报 ·2021-09-03
  

  2日,裴海检查看玉米长势,估算着今年的产量。 张欣禹 摄

  土地托管如今也成了农民解决种不好、不会种的好办法。临近秋收,因为一纸协议,净月高新区新湖镇柳树村的裴海高枕无忧。“现在种地有农机,但这些年产量还是变化不大。今年土地托管给了长春农博园,有了现代农业技术的支持,对未来的收成我放心!”裴海说。

  今年5月,柳树村村民委员会、长春农博园现代农业示范中心、吉林华辰农业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议,这也是农博园农业科技成果到农民家的首次“尝试”。将农民的土地流转后再托管给公司,形成“农民+村+公司服务+农博园技术”的模式,帮助农民提升产量,升级农业技术,就地转化现代农技。

  2日,托管的玉米地里,玉米秆已经高过了裴海,他拿着手机带着小本,记下今年玉米的长势,估算今年的产量。“过去我的地有些板结,不吃水、不吃肥,每公顷产量勉强能到10000公斤。每年春耕前后把握不好农时,补水、补肥不是早就是晚,今年托管后就解决了这些问题。按照这样的长势,每公顷地还能提高4000公斤以上。”

  “托管中用到的主要技术是滴灌浅埋水肥一体化,对作物实行精准灌溉和有效灌溉,实现科学合理的农业灌溉管理,达到稳产、增产。它与常见的膜下滴灌略有不同,不需要覆膜,在春耕时将管道直接铺在地里,更加简单,农民更容易学会。” 农博园技术负责人姜晓明告诉记者,为了让该技术更高效,还用上了宽窄行的耕作模式,调整株距,让之前一排一垄变成一排两垄,就能实现两垄地一管水浇灌,效率提升一倍。

  在此次托管服务中,柳树村有10户农民参与,托管了10公顷土地,通过从种到收的全程管理,可让这片土地的预计粮食产量达到14万公斤。长春农博园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引入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通过农博会和农民的合作,让模式下乡、让技术进地,使现有的农业先进技术实现最高效的利用。

作者:张欣禹编辑:杨柳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