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看好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市场发展潜力

长春市文旅企业提质升级增实力

来源: 长春日报 2021-10-13

  神鹿峰旅游度假区秋景。 张扬 摄

  长春日报记者 孙娇杨

  “暖心游客一个月来了两次马鞍山,我们这里真是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9日,吉林省如美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蔡瑜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一条信息,信息中显示的不仅有游客对马鞍山的喜爱,还有游客的朋友们也要来马鞍山的强烈意愿。

  在收获的季节里走入乡村,呼吸清新的空气、体验丰收的快乐,不只在马鞍山,在双阳区、在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无需远行,市民在2小时出行圈中,便感受到了秋天的橙黄红绿。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热度居高不下。而看中这一发展潜力,长春市各文旅企业也在不断升级,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核心,提升自身实力适应旅游发展。

  产品升级

  坐拖拉机游乡村更新奇

  位于九台区土们岭街道的马鞍山旅游度假区,到底有何魅力吸引游客一个月内就来了两次?用这位游客的话说,那是因为每次游玩体验都有不同。为了让慕名而来的游客不虚此行,马鞍山旅游度假区在产品上做足了功课。

  坐着拖拉机游乡村,这样的出行方式您体验过吗?将农村常见的拖拉机刷上五彩缤纷的颜色,游客便可以坐在拖拉机上游览马鞍山乡村美景。据工作人员介绍,拖拉机全程由当地村民驾驶,途中经过如美民宿3号院、祈愿树、一分田、算盘家、村长家、南果馆、小南河、鸳鸯桥、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最后回到村委会。一路上,拖拉机驰骋在乡间小路上,游客们可以在车上看乡村振兴带来的繁华景象,脱离城市嘈杂,回归田园时光。拖拉机游的出现,也让“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方式彻底失效。

  来到乡村,就要真真切切地体验一次农夫的快乐,为了打造沉浸式体验感,马鞍山旅游度假区还推出了庆丰收体验游,让游客们在田地里拔萝卜、薅白菜……在田园劳动体验农家乐趣。升级后的旅游产品有效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仅十一期间,马鞍山村就接待游客4.95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59.16%。

  特色升级

  农业+旅游+教育更丰富

  金秋为乡村带来了美景、带来了游客,借此东风,长春市各文旅企业也在积极践行“旅游+”理念,推出一系列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激发旅客消费潜能。在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天定山,在原有旅游产品的基础上,特色升级,推出的“丰衣足食托管营”将农业、旅游、教育相结合,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乐。

  从最简单的彩绘草帽做起,在营中,孩子们先用五彩的画笔在帽子上尽情发挥,绘制喜欢的图案,制作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草帽。之后便开始真正地走入稻田,开始了农夫体验。拿起镰刀,在一片金黄的稻浪中收割水稻,孩子们在享受秋季收获的同时,也亲身感受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结束了上午的劳作,下午的两项则更难。托管营的老师们带孩子们亲手钻木取火,用最原始的生火方式学习摩擦力的知识,然后再搭建土窑,用钻出来的火,烤土豆、烤地瓜。

  “孩子回家告诉我,农村的景色很美、空气也好,但动手项目都很难,不过难归难,却很锻炼人。”家长反馈称,这是孩子头一回离开家自己出去玩,这次出游,孩子不仅感受到了乡村的秋季美景,锻炼了动手能力,最大的收获是,变得更懂事了。

  假日期间,这样的研学游项目十分受欢迎。天定山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一周时间的课程“一三五日,二四六”各不相同,有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单日课程后,看效果好又接着报了第二天的课程。

  服务升级

  新增停车位开辟环线更便利

  “烟花秀”照亮夜空、首届“峰味美食节”满足游客味蕾、各种旅游项目玩转假期,十一黄金周,位于双阳区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区人气火爆,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长春分中心测算,7天该度假区接待游客数量为8.86万人次。

  为了给游客增添游玩乐趣,度假区不仅在线上线下举办烟花秀活动,还专门设置了烟花小屋,让游客们在指定的燃放区体验燃放冷烟花的快乐。在升级产品的同时,度假区为迎接大量客流,还在双阳区政府的支持下,依托现有条件对周边交通环境进行了临时升级。

  度假区自建四大停车场全部开放并新增1500个停车位,让停车更方便;旅游路单向通行,并开辟环线,最大程度避免堵塞;设置导流巴士,快速运送游客,一系列交通优化举措,使度假区节假日堵车的情况缓解,使更多的游客顺利入园,感受神鹿峰的风采。

  打造新产品、突出新特色、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长春市文旅企业“强筋骨 筑根基”,积极应对游客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持续高涨的热情和强劲的消费势头,助推文旅业快速复苏。

记者:编辑:杨柳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